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教学科研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我校主编的《中国矿产地质志•长江中下游卷》一书正式出版发行

日期:2020-06-23  稿件来源: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图文

经过近5年的努力,近日,合肥工业大学资环学院承担的《中国矿产地质志·长江中下游卷》日前已经由地质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这是中国矿产地质志系列成果首部试点的成矿带志书。

70万字的《中国矿产地质志·长江中下游卷》一书是“中国矿产地质与区域成矿规律综合研究(中国矿产地质志)”项目成果之一,是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毓川指导,按照中国矿产地质志研编技术要求,应用矿床成矿系列理论,由资环学院范裕,常印佛,周涛发,王世伟,李加好,李双应,陈安国,宋传中等编写完成。

全书以长江中下游成矿带地质矿产工作为基础,充分利用大规模区域地质矿产调查、矿区勘查和大量矿产地质科学研究所取得的丰富资料成果,运用新理论、新技术和新方法,对长江中下游成矿带区域成矿规律进行了新一轮综合研究与总结。全书从地质、地球物理和地球化学方面阐明了长江中下游成矿带沿基底结合带复活的网状断裂系统的控矿构造格架,分别从成矿带、成矿亚带和矿集区三个层次开展成矿规律研究,建立了断隆区、断凹区和隆凹过渡区的成矿模式,并构筑了长江中下游成矿带的综合成矿模式。本书全面地反映了长江中下游成矿带矿产勘查成果与成矿规律,提升了成矿带矿产地质科学水平,为新时期成矿带深部找矿工作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撑。是我院地质学科长期进行长江中下游成矿带矿床学研究的又一重要学术成果。

(袁峰/文  李强/审核)

责任编辑:钟敏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