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教学科研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学校利用智慧教学工具系统推进课堂教学改革

日期:2019-10-22  稿件来源:  

图文

后台数据显示,截止近日学校已有近600位教师、11000余名学生使用了“雨课堂”智慧教学工具开展课堂教学,学生互动总数近11000次。基于“雨课堂”的课堂教学整体运行稳定有序。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教技〔2018〕6号)要求,切实推进深化以能力为导向的一体化教育教学体系改革,全面落实《合肥工业大学规范教学过程指导意见》,学校经过广泛调研、征求学院及一线教师意见、专家反复论证等环节,经过公开招标程序全面引入了“雨课堂”智慧教学工具。暑假期间完成了后台开发部署和所有多媒体教室软件的安装工作,于本学期开学初正式上线使用。

为帮助广大教师学会使用“雨课堂”智慧教学工具,利用信息技术系统改造课堂教学,学校邀请清华大学学堂在线“雨课堂”教育与培训中心团队进行了实操培训。9月18日至10月16日期间,共组织了“雨课堂”智慧教学工具实际操作培训十六场次,覆盖屯溪路校区、翡翠湖校区以及宣城校区二十个教学单位,参加教师近千人。雨课堂培训讲师围绕基本功能、实操演示和互动交流三个部分,全程采取“雨课堂”授课模式进行,从软件的安装到如何制作课件以及雨课堂的各个功能模块如问答互动、难点反馈、PPT推送、现场答题、统计调查、发送投稿或弹幕到投影屏幕等功能进行了实操演示。

实操演示中,教师们现场体验了手机扫描二维码加入课堂、信息技术辅助实现教与学的过程,纷纷表示,在教学中融入信息技术能丰富课堂教学手段,与新时代大学生的学习风格和学习特点相适应,将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和参与度,对利用信息化教学手段和多元化教学模式推动课堂教学改革有了全新的认识。同时,通过这次培训,老师们普遍认为“雨课堂”轻量易用,操作方便,将在今后的课堂中使用“雨课堂”进行智慧教学改革。

“雨课堂”全部功能基于PPT和微信,不改变教师使用PPT授课的习惯。一方面,教师可以利用“雨课堂”强化教学全过程管理及考核,课前推送PPT、视频、语音讲解等预习材料,课上通过课堂弹幕、匿名反馈、随堂测试、PPT同步等功能创新师生互动,课后推送作业题目、反馈难点疑点。另一方面,基于雨课堂可以创建智慧教学环境,通过采集全周期教学数据进行课程数据分析、量化学习情况,不仅可以帮助教师精准教学、轻松翻转课堂,也方便学院和职能部门加强教学全过程管理和评价,还可以为学生构建良好的协作交流环境,督促学生重视学习过程,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促进学生实现个性化成长。

学校将持续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引入更多信息化教学手段,出台系列引导和激励政策,完善智慧教学生态,鼓励和支持广大教师使用智慧教学工具、慕课、虚拟仿真技术等开展智慧教学改革,提升课堂活力,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提高教学质量,打造一流本科教学。

20191022152927109188.jpg

2.jpg

3.jpg

(高榆/文 高榆/图)

编辑:夏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