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多彩校园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多彩校园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举办“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立项申报宣讲培训会

日期:2020-01-17  稿件来源: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图文

1月9日晚,由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团委主办,院研究生会、学生会承办的2020年“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立项申报宣讲培训会在翡翠湖校区综合楼多功能厅举行。活动邀请来自校团委负责创新创业工作的杨乾坤老师和学院的两支历届全国“创青春”大赛金、银奖获奖团队负责人分享了参赛经验。校团委副书记武国剑、院党委副书记张海林、学院相关老师以及260名本科生、研究生参加此次宣讲培训会。会议由院团委书记黄晨主持。

校团委副书记武国剑在致辞中指出,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构建的“立德树人、能力导向和创新创业教育”三位一体的教育教学体系中,创新创业教育是固有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也开展了一系列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构建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完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取得了丰硕成果。“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自创立以来被誉为是大学生创新创业里的奥林匹克竞赛,对提高学生们的创新思维创业能力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他鼓励在校大学生积极踊跃报名参加此类赛事,做好第二课堂成绩单中创新创业相关的必修模块和选修模块,强调各级团学组织要以大学生创新创业需求为“突破点”,以服务大学生创新创业的需求为“工作主线”,以构建团学组织促进大学生创业服务体系为“基本面”,打造点-线-面相结合的大学生“双创”工作格局,助力学生创新创业提供有力支持。

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海林在动员讲话中指出,开展大学生创业大赛是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具体行动,也是促进大学生健康成才、全面发展的有效途径。学院积极响应国家鼓励创新创业的政策,举办院级“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宣讲培训,旨在学生中营造崇尚科学、勇于创新的良好氛围,学院也将继续紧扣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新特点,搭建平台、做好服务、提供支持,当好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圆梦人。

校团委杨乾坤老师针对我校“创青春”的具体安排,从竞赛时间安排、形式、相关要求、奖励机制等方面向同学们做了详细的解读。他通过自己丰富的工作经验,阐述了“创青春”大赛的评审侧重点;针对大赛选题列举了三类赛事的项目来源,阐述了每项赛事中各参赛项目需要把握和凸显的重点属性;针对创业计划书的撰写,杨老师着重强调了计划书撰写内容的客观性和实战性,着重凸显项目的核心竞争力与应用前景。

吕增威老师在工大本硕博求学并留校任职,曾获“创青春”全国金奖,“互联网+”全国银奖,“挑战杯”全国三等奖,安徽省青年创业大赛金奖,安徽省职业生涯规划大赛金奖等省级以上奖项二十余项。吕老师主要对创业计划书的概念、内容、难点、作用进行一一解读,其次从明确用户、描述产品和服务、分析市场状况和竞争对手等方面对如何写好创业计划书进行详细解读,最后结合自生经历,对学生们提出了几点要求和建议,让同学们受益良多。

段章领作为工大优秀博士生,现任合工安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曾荣获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一等奖,第四届“互联网+”全国银奖,“创青春”全国银奖、省金奖等。段博士回顾了参赛以来的心路历程,阐述参与“创青春”大赛对于提升个人实践能力、表达能力的重要性。随后,结合自身参赛案例,对项目答辩PPT中市场分析、项目概况、当前现状、发展策略、财务分析、创业团队等方面进行项目逻辑架构。最后鼓励大家积极参加比赛并全身心投入,并表达了对大家获得优异成绩的祝愿。

“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是全国最具代表性、权威性、示范性、导向性的大学生创业大赛之一。我校于近期启动了2020年“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立项申报工作,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团委从学生需求和专业特色出发,大力扶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长期致力于培养新一批尊重科学、勇于探索、敢为人先、积极进取的创新创业新青年。此次培训会议旨在进一步动员全体学生报名参加大赛,加强对参赛学生的赛前培训和指导,为学生的创新实践指明方向,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的兴趣和热情,进一步推动青年的科技创新实践,不断将“创新基因”深植校园文化,营造良好的校园创新创业氛围。

(黄晨 张海翔/文 黄晨 张海翔/图 年永琪/审核)

责任编辑:鲍丽娟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