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媒体工大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工大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新华网】合肥工业大学:积极推进“村学+”教育振兴乡村“砂坝模式”

日期:2023-12-21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图文

近年来,合肥工业大学始终重视发挥自身教育优势,在灵璧县砂坝村推进“村学+”教育振兴乡村帮扶模式。12月,该案例被评为教育部直属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创新试验典型案例。

2019年,合肥工业大学投入200多万元建设了一座建筑面积1300多平方米的砂坝村幼儿园,并定期组织幼儿教师赴砂坝村幼儿园开展“结对帮扶、送教下乡”活动,捐赠教学设备、图书文具、幼儿用品等,开展环境创设;学校帮扶修缮砂坝村小学,捐赠教学设备和体育器材等,开展乡村教师培训和教研活动,全方位加强村小学基本条件建设;每年投入60万元用于村幼儿园和小学的校内外环境建设。目前,砂坝幼小园区办学环境优美、教学质量优异,被当地村民称为“沱河岸边的明珠”。

组织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和义务支教活动,每年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定期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分年级开设文化辅导,精心设计绘画、舞蹈、计算机操作、化学物理小实验等多项素质拓展类活动,普及科学文化知识,助力乡村教育水平提升。帮助挖掘传承乡村民俗文化,积极开展“砂坝古会”民俗商贸活动,帮助编撰村约民规,开展“村规民约知识竞赛”“美育进乡村”“好媳妇评选表彰”等系列活动。

重视挖掘当地乡土资源,因地制宜建设乡村科普文化教育基地。在砂坝小学建设了“地球科学科普展览室”;利用砂坝村外建设的高脚光伏发电区域,做好“砂坝村光伏新能源发电科普教育基地”;在学校捐建的砂坝村草莓农业合作社捐建8个现代化塑料大棚,作为“草莓种植的科普教育基地”;积极建设农家书屋和村史馆,推进乡村数字图书馆建设。4月,学校规划建设的村史馆投入使用,全面呈现村庄历史文化和人物故事。此外,还积极组织村民开展文艺活动,绘制文化墙等,用文化的甘露滋润村民的心田。

加强村庄人居环境教育,全面推进砂坝村的美好乡村建设。学校设计院坚持因地制宜,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和特点,开展村庄布局规划和建设规划,从群众需要出发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修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为村民提供娱乐休闲和健身锻炼场所,让乡村道路亮化、美化;加强村民的环境教育,扎实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整治,在全村开展“最美庭院”评选活动,改善和优化村民人居环境。

下一步,合肥工业大学将继续推进高等学校服务乡村振兴创新试验点建设,丰富“村学+”教育振兴乡村的创新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提升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刘峰)

原载于新华网2023年12月21日

原文链接:http://www.ah.news.cn/20231221/629752497f95410091bf84d36de9843c/c.html#10006-weixin-1-52626-6b3bffd01fdde4900130bc5a2751b6d1

责任编辑:夏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