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综合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斛兵文化大讲堂”第十五期报告会举行

日期:2019-07-01  稿件来源:  

图文

6月27至28日,我校“斛兵文化大讲堂”第十五期报告会分别在屯溪路校区斛兵礼堂、宣城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如期举行。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彬彬受邀来校作题为《鲁迅——从一个理工男到伟大的文学家》的报告。

王彬彬教授结合自身长期的工作经验以及多年的研究成果,从时代背景、人生经历、个人特有的心境气质三个方面讲解了鲁迅是如何从一个“理工男”变成一个伟大的文学家,揭示了民族意识、家庭变故等因素对鲁迅的影响,深入分析了“周树人”是如何成为“鲁迅”的,并强调鲁迅是中国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型的标志性人物,其身上凝聚着深厚的历史内涵与文化内涵。

王彬彬教授从辫子入手,阐述了鲁迅身上承载着中国传统的奴才文化重负,即“主子——奴才——奴隶”文化。王彬彬教授表示,鲁迅一生前三十年是清朝的子民,“奴隶”一词是他作品中的关键词。张之洞的《劝学篇》、严复的《天演论》、以及在南京的学习生活,让鲁迅有了进化论的思想,并树立了自己的人生观。在日本留学期间,鲁迅认为中国人缺乏“诚与爱”,果断弃医从文,回国后,他借用西方价值观念,重新认识中国、认识社会,以新的眼光审视历史、文化及人性。

王彬彬教授的报告声情并茂、深入浅出、内涵丰富,让在场师生收获满满,意犹未尽。讲座结束后,王彬彬教授还与我校学子进行了亲切互动,就鲁迅的成长经历、思想文化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斛兵文化大讲堂”作为我校精心打造的校园文化名片,提升大学生素质教育的品牌活动,后期还将陆续邀请国内外不同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来校探讨文化时事,分享真知,为广大师生开拓国际视野、激发爱国情怀、提升人文素养、培养创新思维提供资源与动力。

DSC_0647.JPG

DSC_0654.JPG

(宣讯/文 宣讯/图)

编辑:夏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