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学校召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工作研讨会

日期:2024-03-13  稿件来源:党委统战部  

图文

3月11日,学校召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工作研讨会。校党委书记于祥成出席并讲话,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晓平主持研讨会。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论述,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于祥成在讲话中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事关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是历史和时代赋予的重要责任和使命,要有形有感有效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研究,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夯实交往交流交融的思想基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要不断加强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一是明晰思路,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立足工科院校特色和交叉学科优势,坚持科技与文化融合,积极培育形成鲜明的合肥工大研究特色;二是明确目标,对标国家级基地建设要求,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政策和实践研究,使之成为学校学科发展新的增长极;三是整合资源,调动多学科力量,强化科研队伍,创新学术研究方式,产生一批高质量学术成果,力争将其建成为国内有影响力的平台。

刘晓平传达了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建设对于学校学科发展的重要意义,切实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与研究融入学校立德树人全过程、各方面,扎实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

研讨会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潘莉教授作了题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要论述》的专题报告。报告深入阐述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丰富内涵、生成逻辑、价值意蕴和实践要求。

与会专家学者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对学校成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予以高度评价,并就新时代背景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的理论阐释、宣传教育、研究范式、建设发展等交流了意见和建议。

(郑宏生/文 郑宏生/图 赵恩秀/审核)

责任编辑:程婷婷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