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我校在光通信领域取得新进展

日期:2024-01-15  稿件来源: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图文

近日,我校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在光通信领域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在光学/光通信著名期刊IEEE/Optica Journal of Lightwave Technology(JLT)上发表。

该论文针对大容量光通信中克尔非线性效应难以精准快速计算的问题,从微扰理论求解非线性薛定谔方程出发,提出了更加普适性的非线性串扰解析模型。与现有非线性串扰模型相比,该论文提出的非线性串扰模型不仅适用于任意双偏振四维调制格式,同时考虑了非线性信道中所有主要非线性串扰项。

该模型与传统基于分布式傅里叶变换的数值计算方法相比,具有明显的复杂度优势,可以在保证非线性噪声估计准确性的同时,极大降低计算复杂度。研究结果表明,经过长距多跨传输后,所提出4D模型的非线性噪声功率估计误差仅为0.15dB。同时论文还进一步探讨了光传输中信号与噪声的非线性互作用机理,进一步提升了长距离光通信传输性能的估计准确性。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2021级研究生梁志伟为论文第一作者,这是该院学子首次以第一作者身份在IEEE/Optica JLT期刊发表论文。该项工作由合肥工业大学与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合作完成,陈斌副教授为通讯作者,我校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教师雷艺、埃因霍温理工大学Gabriele Liga助理教授和Alex Alvarado教授为合作作者。

波分复用光传输系统中所提出的4D非线性噪声模型可显著提升噪声估计准确性

文章链接:https://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10255078

(黄鹏飞、陈斌/文 陈斌、梁志伟/图 张海林/审核)

责任编辑:刘红平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