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材料研究所来校调研交流

日期:2023-07-07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图文

7月6日上午,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材料研究所蒙大桥院士、罗文华所长一行来校调研交流。校长郑磊出席交流座谈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玉程主持座谈会。

郑磊向蒙大桥、罗文华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历史沿革、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情况和“工大智谷”的建设目标和最新进展。郑磊指出,合肥工业大学是教育部、国防科工局和安徽省共建高校,建校近80年来,学校始终秉持“工业报国”之志,为国家工业体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学校首轮“双一流”建设成果丰硕,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科研平台建设获得新突破,成功获批全国重点实验室、安徽省首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入选首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学校聚焦科技自立自强,不断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加快推进有组织科研,高水平科研成果不断涌现,成功应用于神舟飞船、探月工程、火星探测、长征系列火箭、国产大飞机和大型水面舰艇等国家战略和重大国防工程。希望校所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内涵,在强化有组织科研、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展现更大作为。

蒙大桥、罗文华对学校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对我校材料学院、管理学院、电气学院等办学实体坚持问题导向,面向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开展科研攻关、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思路和做法给予高度评价。蒙大桥、罗文华表示,合工大工科特色鲜明、底蕴深厚,在多个领域形成了自己的独特优势,希望与学校在数字化转型、粉末冶金等方面深化交流合作,促进优势互补,实现共赢发展。

吴玉程指出,合肥工业大学与中物院材料所具有良好合作基础,希望双方进一步巩固合作“老关系”,拓展合作“新空间”,携手破解材料领域“卡脖子”技术难题,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

会上,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材料研究所科技处副处长巫祥超介绍了研究所的整体情况,我校科研院院长杨学志介绍了学校科研情况。与会人员就有关材料的特性、应用以及有关急需解决的共性关键技术进行了交流探讨。

会前,蒙大桥、罗文华一行实地调研了我校电能高效高质转化全国重点实验室、过程优化与智能决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高性能金属材料制备与粉末冶金实验室,详细了解我校在雷电防护、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空天系统管理、智能制造工程管理、有色金属材料及加工等方面的最新科研进展及应用情况。

我校有关职能部门、办学实体负责同志,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材料研究所有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刘红平/文 宁浪沙/图)

责任编辑:夏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