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我校“水泥基材料低碳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获批立项建设

日期:2022-10-19  稿件来源:科研院  

图文

近日,教育部下发《教育部关于2022年度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立项的通知》(教科函司[2022]34号),我校牵头申报的“水泥基材料低碳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获批立项建设。

该中心依托我校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联合合肥水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合肥合锻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行业优势企业,面向“碳达峰、碳中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我国水泥生产过程、应用过程和废弃混凝土再利用过程中的碳减排和资源化再利用等关键科学技术问题,重点开展“水泥低碳生产与熟料高效利用、水泥基材料低碳应用与工业建造、水泥基材料低碳解体与循环再生”的基础理论、关键技术、重大装备和工程应用研究,从而构建全生命周期绿色低碳生态圈。

中心先后获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安徽省重大专项等多项重大重点科研课题,与安徽海螺、合肥水泥院、合肥合锻、安徽富煌等行业龙头企业形成了深度的产学研合作。中心将致力于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开发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高端装备,促进水泥行业低碳技术与装备的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土木、机械、材料、管理等学科建设与发展,培养行业领军和骨干等创新人才,建设成为国际知名的重要的科研基地平台,促进我国“双碳”目标达成和经济发展,在建材、建筑、交通、水利等行业领域产生较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图1:构建全生命周期绿色低碳生态圈

图2:中心研究方向及重大成果:水泥低碳生产与熟料高效利用

图3:中心研究方向及重大成果:水泥基材料低碳应用与工业建造

图4:中心研究方向及重大成果:水泥基材料低碳解体与循环再生

(赵锐/文 综合/图 杨学志/审核)

责任编辑:刘红平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