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教育部巡视办来校检查指导工作

日期:2020-10-27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图文

10月23日,教育部巡视办一级巡视员牛燕冰率队来校,就2020年学校党委书记履职亮点项目“健全纪检网格模式,深入推进政治监督,优化学校治理体系”实施进展情况进行现场检查指导。校党委书记余其俊,校长梁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陆林陪同调研。

当天上午,牛燕冰一行在屯溪路校区参观了我校“纪检网格模式”项目成果展,陆林介绍了项目的关键环节和重要意义,并就项目开展中的有关问题进行解读。纪委办公室、监察处负责同志介绍了项目总体开展情况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随后,牛燕冰一行参观了屯溪路校区校史馆,并赴翡翠湖校区实地走访参观了廉政文化建设展、建筑艺术学院徽文化展览和数学学院廉政文化墙。

当天下午,学校在屯溪路校区学术会议中心大报告厅召开“纪检网格模式”项目实施情况汇报会。余其俊主持会议。

余其俊首先对牛燕冰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对教育部党组和部巡视办给予学校事业发展的关心、支持和厚爱表示衷心感谢。余其俊指出,学校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关于推进直属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在充分论证、认真研究的基础上,将“健全纪检网格模式,深入推进政治监督,优化学校治理体系”作为学校2020年党委书记履职亮点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学校党委系统设计、全面动员、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持续推动项目向纵深发展。经过近一年的集中建设,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一步深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纪检三级体系功能进一步发挥、“纪检网格模式”效果进一步彰显、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工作进一步协同、校园育人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各方面事业均取得初步成效。

陆林代表学校党委作了“纪检网格模式”项目实施情况专题报告,报告重点介绍了项目总体情况、主要做法和成效以及工作思考和下一步展望。陆林表示,在教育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下,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关于推进直属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亮点项目聚焦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创新,以“格”为模块,以“网”为平台,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着眼于教育在先、管控在先、监督在先,有效推进纪检干部进网格、工作职责进网格、监督事项进网格,初步建立了学校纪委、二级纪委、基层党支部三级体系纵向联动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和多校区、多研究机构、多学科平台横向互通开展沟通交流的工作模式,初步形成了学校的特色做法:一是全校上下高度重视,党委书记带头部署;二是党委多次专题研究,各方面强力推进实施;三是纪检网格模型初步构建,纪检治理体系初步形成;四是延伸监督触角,推进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落实落细;五是标准规范逐步完善,制度效能逐渐显现;六是纪检网格队伍不断聚力,师生全员动员保障有力;七是三级纪检组织联动发挥作用,学校治理体系不断优化。通过该项目的不断推进,学校上下政令进一步通畅,政治监督更加有效,学校制度建设和治理体系不断优化,“三不机制”不断完善。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梳理项目实施情况,不断深化廉政教育、有效提升监督质效、不断强化责任落实,进一步改进和提升“纪检网格模式”,以纪检监察巡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不断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新成效,为建设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和一批世界一流学科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牛燕冰对我校“纪检网络模式”项目实施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从强化落实力、提升针对性、增强长效性等方面对学校进一步推进项目实施进行了指导。牛燕冰指出,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高校立身之本,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廉洁教育、强化政治监督、提高服务意识,对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提高治校、兴校管理能力和水平,推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内涵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合肥工业大学实施2020年学校党委书记履职亮点项目之“纪检网络模式”,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深入贯彻落实《教育系统2020年“奋进之笔”行动总体方案》精神的具体措施,是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生动实践。

牛燕冰指出,学校扎实开展书记履职亮点项目,各项工作均取得阶段性进展,在以下三个方面形成了特色:一是学校高度重视、注重顶层设计。学校党委书记带头谋划、研究部署,各级纪委和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积极配合、主动作为,推进各级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二是强化责任,落细落小落实。项目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纪检组织专责监督功能,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结合基层单位实际,扎实开展多项创新性实践探索。三是科学管理,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学校纪委、二级纪委、党支部“三级”体系,健全项目模型、优化工作体系,初步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不”机制,进一步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和管理效能,全面加快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牛燕冰要求,学校要按照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全面统筹、科学规划,进一步增强加快推进亮点项目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继续对标对表,更好地把握奋进要求;要继续履职担当,更好地展现奋进姿态;要继续凝心聚力,更好地形成奋进文化;要坚决发扬斗争精神,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切实把亮点项目落实好、巩固好、发展好、总结好。

余其俊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教育部巡视办来校检查指导,对项目开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为学校进一步推进亮点项目走深走实指明了工作方向。学校党委将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实施,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的新要求,增强加快推进亮点项目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强化工作落实力,谋深谋细谋实项目实施,在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出实效上狠下功夫,真抓真管、长抓长管,不断推动学校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进一步强化协同配合,加强机制协同、政策协同、措施协同,拧成一股劲,下好一盘棋,全面汇聚推动纪检网格模式向纵深发展的强大合力。

会前,梁樑会见了牛燕冰一行,并就学校的改革、建设和发展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教育部巡视办一处二级调研员蔡新宇,二处副处长朱恪川;学校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各二级单位纪委书记或分管纪检工作的负责人和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汇报会。

召开“纪检网格模式”项目实施情况汇报会

参观我校“纪检网格模式”项目成果展

参观屯溪路校区校史馆

实地走访参观数学学院廉政文化墙

(夏瑞 胡剑/文 宁浪沙/图)

责任编辑:夏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