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我校完成2020年火箭军国防生毕业联合考核

日期:2020-07-03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图文

7月2日,2020年火箭军国防生毕业联合考核(合肥工业大学考点)在屯溪路校区展开,火箭军联合考核组对我校54名2020届毕业国防生进行军事体育、军政基础理论和军事基本技能考核。驻校选培办、学工部、机械学院、土木学院、电气学院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陪同考核。

当天上午八时许,嘹亮的口号响彻校园,毕业国防生开始向西操场集结,他们步履铿锵、精神抖擞、队列整齐。集合完毕后,考官强调了考试纪律和注意事项,要求考生要严肃考风考纪,发扬军人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保质保量完成此次考核,以良好精神面貌向四年大学生活告别,以优异成绩向母校致敬,以过硬军政基础素质到火箭军部队报到。

八点十分,随着一声发令枪响,考核第一项3000米跑正式开始,考生们闻令而动,目视前方,均匀提速,在塑胶跑道上挥洒汗水,坚实地迈出每一步。在紧随其后的100米跑中,考生们一个个卯足了劲,奋勇争先,展示了不俗的实力。

随后依次进行单杠引体向上、仰卧起坐和俯卧撑三项军事体育科目的考核。此时天空开始淅淅沥沥下起小雨,但是考生们依然冒雨应考,按照要求高质量完成每一个动作。汗水与雨水交织在毕业国防生年轻的脸庞上,让他们更显刚毅不屈。

下午两点半,毕业国防生又投入到军政基础理论的笔试中,该科目主要考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三大条令等内容。同学们沉着应考,时而凝神思索,时而奋笔疾书,将四年来所学的军政理论知识高度凝练在这60分钟的考试里。

受大雨天气影响,考核组决定将最后一个项目单个军人队列动作考核改在学校主教学楼二楼大厅进行。考生身着短袖夏常服,头戴大檐帽,脚穿制式皮鞋,军容严整,姿态端正,精神振奋,“立正、跨立、稍息”等口号一出,考生立即规范、准确、熟练地做出相应动作,坚定而自信,向考官们展示了合工大国防生扎实的队列养成和良好的身心素质。

2020届毕业国防生是合工大最后一届国防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届国防生居家生活学习近半年,其间军政训练受到一定影响。学校高度重视国防生培养和毕业考核工作,研究并同意国防生于6月初返校恢复集中训练。选培办认真贯彻习近平主席训令精神,结合实际精心筹划毕业国防生“军政训练月”活动,从严从实组织毕业国防生进行军政素质强化集训,同时学校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全力做好各项保障,为国防生毕业考核和入伍集训打下坚实基础。

多年来,国防生的飒爽英姿始终是工大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组成国旗班,在每个周一的晨光熹微中为全校师生举行升国旗仪式;他们代表学校走上央视舞台,在“五月的鲜花”节目中展示合工大国防生的独特风采;他们义务出现在校内各项重要活动现场,不辞辛苦维护秩序、提供服务;他们不畏挑战,迎朝阳而动、披星辉而归,练兵场上塑军魂、拼血性。

军地共育结硕果,桃李芬芳二十年。自2000年9月火箭军(原第二炮兵)与合肥工业大学签订依托培养协议以来,合工大为军队培养人才工作已走过了二十年的发展历程。截止2020年7月,合工大已累计为军队输送国防生1400余名。他们怀抱着知识报国、建功军营的梦想,从青涩尚年少到沉稳勇担当,最终惜别合工大菁菁校园融入伟大祖国雄壮军旅,默默奋战在国防事业的各个战位上,为强军兴军贡献青春力量。

(刘红平\文 宁浪沙、马贤峰、夏瑞\图 钱海志\审核)

责任编辑:刘红平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