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我校“地球科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日期:2020-05-15  稿件来源:图书馆  

图文

5月14日,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公布最新数据,我校“地球科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行列。至此,我校已有6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分别是化学、材料科学、工程学、计算机科学、农业科学、地球科学。

“地球科学”学科隶属于我校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是我校最早的学科专业之一,也是我校首批博士学位授权点。该学科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不断加强内涵发展,逐年推行“人才建设年(2016)”、“科研发展年(2017)”、“学科建设年(2018)和“师资建设年(2019)”建设计划和方案,不断提升学科综合实力。2016年以来累计发表SCI论文400余篇、成果入选《自然》研究亮点和《科学》编委会推荐研究;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0余项,其中重点项目4项;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课题2项和专题6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励9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安徽省矿产资源与矿山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被评为安徽省优秀学科平台。近年来共引进双聘院士、杰青等高层次人才6人。通过国际合作与交流,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重点项目2项、国家外专计划项目6项、“111”引智基地(培育)1个;聘请8名国外一流学者担任特聘教授,并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1项。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双一流”学科建设,把强化优势特色学科建设作为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利用中央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学科)和特色发展引导专项,坚持“扶优、扶需、扶特、扶新”的基本原则,设置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提升自主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合作交流等五大建设专项,重点建设“工程管理与智能制造”学科,充分发挥建设学科的引领作用,辐射带动其他学科的发展,从而提升学校学科建设的整体水平。

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是科睿唯安集团在汇集和分析Web of Science (SCIE/SSCI) 所收录的学术文献及其所引用的参考文献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分析型数据库。目前,ESI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其数据库以学科分门别类(共分22个学科),采集面覆盖全球几万乃至十几万家不同研究单位的学科。

通过ESI,研究人员可以系统地、有针对性地分析国际科技文献, 从而了解一些著名的科学家、研究机构(或大学)、国家(或区域)和学术期刊在某一学科领域的发展和影响;同时科研管理人员也可以利用该资源找到影响决策分析的基础数据。ESI数据库每两个月更新一次,本次数据的更新时间为2020年5月14日(数据覆盖时间2010.1.1-2020.2.29)。

(吴红斌 潘宇光 刘荣清 文/图 刘心报 陈科/审核)

责任编辑:周慧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