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砥砺初心使命 勇挑防控重担——记校医院疫情防控工作

日期:2020-02-21  稿件来源:校医院  

图文

“今天我值班”这句普通的话语对于疫情防控期间的校医院医护人员来说,充满了庄严、神圣、悲壮的气息,意味着坚守、责任、奉献的精神。“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春节期间,他们纷纷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机会,主动请战,在学校党委的统一指挥下,在医院领导班子的带领下,义无反顾冲在校园疫情防控第一线,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践行着作为医务工作者、作为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一、靠前指挥,班子成员率先垂范

校医院党政领导坚持不懈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工作, 始终坚持把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对学校党委和全校师生员工高度负责态度积极应对、迅速行动、周密部署,把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医院党总支及时向全院党员干部发出全力以赴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倡议书,得到全院党员干部的积极响应。

院长张世宏在抓好医院防控工作中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组织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5次,全面细致布置并带领大家落实相关方案制定、分诊流程、公共场所消毒、物资筹备、人员调配、培训教育等各方面工作。他总是每天第一个到岗,深入一线关心大家的防护做的到不到位,家里有没有什么困难…事无巨细、亲力亲为。同时作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的他积极为学校防控工作出谋划策,电话24小时畅通,成为全校师生员工的 “健康咨询师”。

党总支书记王连超在疫情防控期间团结带领医院全体职工不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学校防控工作要求。在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宣传和职工管理等工作的同时始终把全体职工的个人身体状况放在心上,采用各种方式提醒大家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做好工作和居家防护。充分发挥医院全体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时刻飘扬在战斗岗位上。


二、“五个紧盯”,医防工作井然有序

在1月19日包河区疾控中心新冠肺炎防控会议后,校医院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了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医防科组织带领全体医生和预防保健室工作人员时刻紧盯全国疫情最新情况,及时为师生员工提供最新防控信息;时刻紧盯合肥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和疾控中心最新通知通告,及时制定并更新《合肥工业大学医院新冠肺炎防控方案》,组织医院医务人员线下、线上培训,实施预检分诊、严格筛查就医发热人员、设置隔离病房、眼科、口腔科及时停诊;时刻紧盯全校师生员工健康状况,及时公布咨询电话,对于发热病人实时追踪,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直至体温恢复正常;时刻紧盯医院工作人员身体情况,督促他们做好个人防护工作;时刻紧盯数据统计上报工作,按要求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防疫战役打响,集结号吹起,医生党支部第一时间向医院党总支递交了请战书,医生这群白衣战士们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在党支部这座战斗堡垒的护佑下争着站好第一班岗。刚刚入职不久的余静和董文哲两位年轻医生从就诊流程、电脑程序学起,不懂的地方就向前辈们学习,用自己的医者仁心慰藉着就诊师生员工的焦虑和恐慌,用自己扎实的业务技能治疗他们的躯体疾患。在确保疫情防控人员的情况下,积极安排人员保证常规门诊正常接诊,让师生患者能得到及时医治,尽最大能力减少师生外出就医的不便和风险。

医防科主管刘刚每天早上睁开眼第一件事就是查看各个工作群的疫情相关信息,有时候连刷牙洗脸都不顾上就开始投入紧张的工作。春节期间,他把专门从福州来合肥看望自己的弟弟冷落在一边,含泪送别前往武汉抗“疫”前线的爱人,始终坚守在校园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自己的责任,用点滴的努力见证了自身的担当。

医院唯一一名防保工作人员薛莲每天7点钟之前她要按照包河区卫健委要求及时上报相关数据。除了处理预防保健室的工作,她还坚持到预检分诊处值班。“作为一名党员,这个时候一定要尽职尽责尽力”她没有豪言壮语,只是在平凡的岗位身兼数职,履职尽责。

三、“五个到位”,护理相关工作一丝不苟

医院一直是人员相对聚集的场所,在疫情防控非常时期,既要担负好“早发现”之责,又要保持医院及学校公共场所的“净化”,防止交叉感染。护理部承担着三区预检分诊处、院感、全校消毒技术指导等关键工作,始终坚持把最新防控知识培训和学习到位,不断增强疫情防控的本领;始终坚持把预检分诊工作做到位,把好医院疫情防控第一关,有效避免院内感染;始终坚持消毒培训指导到位,就公共场所消毒对学校各部门消毒骨干人员和医院保洁人员进行培训,并为学校各部门实时提供消毒技术咨询指导;始终坚持院内消毒到位,对医院楼道、电梯、门把手、电话、办公桌面等位置进行全方位消毒,同时深入职工家庭做好消毒指导工作;始终坚持服务到位,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忘做好日常护理工作,满足师生员工特殊时期的医疗护理需求;始终坚持实时更新预检分诊流程、方案并落实到位。

护士姐妹们是校医院防控一线的最美逆行者。口腔科的护士姐妹们在口腔科按照要求停诊的情况下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号召,主动要求将岗位调整到预检分诊处,真正做到“我是疫情防控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里搬”。更令人感动的是两位退休返聘的吕维香、曹文芹同志,作为民主党派人士,关键时刻她们都义无反顾地加入预检分诊的队伍,与姐妹们共同战“疫”。预检分诊处的护士姐妹们每天9小时不间断的坚守岗位,中午就靠同事帮忙打饭,吃完盒饭,在最短的时间内回到岗位上,用责任和信念构筑一道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校医院的白衣天使们日夜坚守,奋战一线,用她们敬业的精神、严谨的作风和娴熟的技能践行着护士职业的初心和使命。

四、外筹内控,防控物资保障有力

防控物资是疫情防控工作取得胜利的物质保障,是做好工作人员个人防护和校园环境消杀的重要条件。医院在疫情防控期间第一时间启动物资筹备工作,药械科制定了各类防控物资采购计划并发送到各医药公司,但由于物流停运,防控物资政府统一管理等原因相关公司无法提供已承诺的物资。将相关信息报告学校后,医院及时制定了《关于疫情防控用品的管理办法》,在暂时无法获得更多防控物资的现状下,加强内部管理,上班人员每天签字领取个人防护用品,科学、合理使用防控物资。在物资采购过程中始终坚持“保证质量、守住价格”的原则,保障和维护学校利益。校友捐赠物资到校后,按照学校要求及时发放到学校各部门。经多方筹备,物资储备保证半年使用,按照学校要求封存,做好打持久战准备。

药械科主管、护理药械党支部书记王莉整个春节就是在不停联系防控物资的电话声中度过的。为了调配物资她事事亲为,由于快递不能送到校内他亲自到校外去接收校友捐赠的物资,她亲自去购买观察病房床上用品,她亲自跟车去运回消毒液,她亲自做好物资发放和记录工作。她冲锋在最前沿,战斗在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五、凝心聚力,宣传教育和职工管理有条不紊

防控工作启动伊始,医院充分利用网站开设防控专栏,微信群、QQ群、一楼大屏等新媒体平台转发国家卫健委,疾控中心等官方媒体信息以保证资料的准确性和权威性,结合疫情进展,及时更新、收集、制作、发布包括诊疗指南、防控方案等防控宣传资料。利用各种渠道指导师生员工在公众场合佩戴符合规定的口罩。在学校网站和医院网宣传医院疫情防控先进事迹和典型经验,时刻关注舆情,不断加强舆论正面引导,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凝心聚力。严格执行学校教职员工疫情防控预案,根据医院职工的不同情况,划分医防科、护理部、药械科、行政组四个单元,各单元负责人点对点做好每位职工的疫情防控管理工作,每日收集职工个人身体状况汇总到医院后上报学校。

信息科主任赵琨在完成各类医疗工作值班的同时,根据学校“日报告”的要求,每日联络并统计校医院职工相关信息报送学校人事处。在疫情防控期间他在保证信息系统安全的情况下,24小时远程维护信息系统,保障医院工作的正常运行。他不分昼夜在家办公的行动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家人深深理解他:疫情当前,作为党员的赵琨时刻把祖国这个大家装在了心里。

校医院全体员工始终坚定信心,顾全大局,自觉行动、顽强拼搏,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充分发挥校园疫情防控的中流砥柱作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防控指示精神:“只要同志们同心协力、英勇奋斗、共克时艰,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