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面对疫情——学校文献信息资源有力保障教学科研

日期:2020-02-21  稿件来源:图书馆  

图文

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之际,图书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学校党委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决策部署,积极响应,迅速行动,采取多种举措,在疫情防控中坚守服务初心,全力保障全校师生足不出户即可方便快捷访问利用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坚决落实学校开学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校领导有关指示,为学校即将开始的线上教学做好教材教辅的电子图书资源保障工作。

1.开通学校WebVPN访问图书馆资源

图书馆与学校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中心密切合作,及时将图书馆网站、主要电子文献数据库链接到学校WebVPN,并向全体师生开通服务,读者无须申请开通即可方便快捷地访问图书馆的电子文献资源,为我校师生疫情防控期间的学习、科研保驾护航。

2.开通了CARSI资源共享服务平台

在学校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中心技术支持下,紧急部署了认证服务器,并完成和中国教育科研计算机网CARSI平台的对接。通过该平台,我校师生可使用信息门户的账号和密码,通过统一的认证方式即可直接访问Elsevier ScienceDirect、中国知网、IEEE、Springer、RSC、EBSCO等主要中外文数据库,有力保障了全校师生的文献信息需求。

3.加强电子版教材教辅的图书保障,助力学校线上教学

为贯彻教育部有关“停课不停学”的指示,按照学校《关于做好2019-2020年度第二学期本科课程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精神,图书馆积极获取各学院线上教学的电子图书需求,整理了图书馆现有的电子图书(含教材)平台和现阶段各大出版社限时免费的电子图书平台,方便全校师生查阅、利用,助力学校线上教育教学。

4.及时整理发布近期免费开放的学术资源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国内多家出版机构、学术资源发行机构、慕课平台等纷纷推出免费开放服务。图书馆积极获取、整合、发布各大免费开放资源平台共65个,引导读者利用各类文献信息资源,保障师生足不出户、访遍全球的学术资源服务,为学校教学、科研、读者学习添砖增瓦。

在全国上下团结一致共克时艰的非常时期,图书馆牢记服务初心,创新工作,主动作为,全力做好文献信息资源保障工作,服务学校教学、科研、读者学习。疫情防控期间,图书馆未接到一起读者投诉,读者满意度进一步提高。我们将坚定信心,携手前行,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进一步做好资源保障与服务工作,迎接必将到来的春暖花开!

(刘荣清/文 潘宇光/图 王国美/审核)

责任编辑:夏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