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我校青年学子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日期:2020-02-21  稿件来源:学工部  

图文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国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我校返乡青年学子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在宣城校区党委统一部署下,在校团委、校区各级团组织指导下,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挺身而出,投入疫情防控中,甚至奔赴前沿阵地,以实际行动在疫情防控战斗中诠释着新时代合肥工大学子的精神面貌和责任担当,在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和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不断谱写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共患难的诗篇。

深入一线当“三员”,疫情防控显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从疫情防控这场突如其来的战“疫”号角吹响以来,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校区共有近70名青年学子主动深入疫情防控一线,积极向所在社区(村组)报到,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前提下,当好“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依法科学有序参与疫情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控工作。

“无论我们在哪里,我们都在努力,我们的心在一起。伤疤,就丢给回忆吧,明天一定会更好,阴霾会败给阳光的。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机械工程系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19-1班江盈同学身处武汉“疫区”,连续两天参加了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方舱医院临时隔离点的建设工作,负责整理打扫临时集中隔离点卫生。

计算机与信息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7-5班李响同学加入武汉市新洲区志愿服务队伍,为新洲区全民健身中心羽毛球馆改造成“方舱”医院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历经4个多小时,200张床位及配套的柜子、被褥,10个水冲式移动公厕等物品全部安置到位。他说:“很高兴能够在这次防控疫情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一名当代青年,在社会需要我们的时候挺身而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是应该的。”

“作为合肥工大的一员,作为共青团的一份子,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我无比荣幸。”物流管理系物流管理19-3班周沛驰同学积极协助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永昌街道义和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居民楼出入证办理和发放、外来人员登记、小区入口严防严守等多项工作。

生态环境系环境工程17-1班章雨倩主动加入所在社区防疫队伍,积极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做好“三查”工作,查身份,查去向,查体温,并及时做好记录。同时,为住户书写、发放出入证。她说:“作为一名大学生预备党员,加入社区防疫队伍,是我的义务。我相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疫情一定会日益好转,中国加油!”

“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我更应该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尽自己所能,为国家守护好每个家庭的防线。我相信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上下一心,定能打赢这场战役。”材料工程系新能源16-1班郭鑫主动加入到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中去。在疫情防控小组中,她担任劝导员,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劝导大家听从安排,做到足不出户、不聚餐、不串门,自觉接受管理,为村里筑起一道安全防线。

“隔离病毒,但绝不会隔离爱。众志成城,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一定赢,中国一定赢!”英语系英语19-1班蔚月同学主动加入到社区的疫情防控队伍中,一个口罩,一件红马甲和一张工作证是她的行装。她将上级组织关于疫情防控的通知张贴在各单元入口处,帮助街坊邻里及时地掌握疫情防控消息。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食品科学系食品科学与工程19-1班马岱同学积极参与下乡宣传防疫知识的工作,向村民们普及相关防疫知识,并示范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和十步洗手法,为防疫工作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他说:“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国家需要我的时候我就要站出来,担负起责任,有一分热,发一分光。这场人民战争的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文法系广告学18-1班的方雅节同学积极协助安徽省黄埔镇湖墩村巡逻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争做宣传员。由于整个村子很大,她们借助流动的大喇叭,积极宣传普及科学防控疫情的相关知识,引导村名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她说:“防控疫情,人人有责!只要我们守望相助,一定能筑起铜墙铁壁,尽快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

蓝浩琨是城市建设工程系土木工程16-1班的学生,该同学所居住的小区内确诊两名新冠肺炎患者,随即,政府发布对小区进行封闭管理的公告。身为中共预备党员的蓝浩琨主动申请加入广西南宁市青秀区通福社区志愿服务队。在小区封闭管理期间,蓝浩琨主要负责为小区内行动不便的居民运送生活用品至家门外,为湖北返邕居家自我隔离人员送去口罩、体温计等防护用品以及登记排查等工作。他说:“我会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前提下,继续尽心尽力的为社区居民服务。”

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经济与贸易系国贸17-1班张子萱同学结合自身所长,主动申请为所在辖区王家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疫情材料上报工作,张子萱将每日由社区摸排汇总的人员数据、中心为辖区居民发放的宣传资料、单位疫情库存储备物资数据等资料按时按点发送到指定邮箱中进行数据上报。她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将坚守岗位,守好防疫攻坚战中大学生担当的责任。”

自合肥市各小区实施封闭管理以来,为各小区筑起了一道“防疫墙”。电气与自动化系自动化19-2班汪瑞蜚同学主动报名参加了所在辖区的世纪阳光花园大门出入卡的发放工作。他说:“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更应用自己的行动接受党组织的考验。”

能源化工系能源化学工程19-1班的苏显同学主动申请加入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草窝滩镇黑鸭子村阻击疫情的行列,积极配合村干部给困难家庭定期送去生活物资、配发口罩以及消毒用品并详细介绍使用方法,同时在监测点进行外来车辆以及人员的信息登记工作。他说:“我将尽我所能为抗击疫情做出努力。我相信我们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发挥新媒体优势,传递防疫正能量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校区各级团组织发挥新媒体阵地优势,多形式多举措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线上”活动,传递防疫正能量,增强舆论引导实效。

学生工作办公室/团委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按照校区党委统一部署,及时向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广大团员青年传达教育部、团中央、学校党委、校区党委等相关疫情防控文件精神。发布《关于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的通知》,动员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广大团员青年要听从党的号召,坚定必胜信心,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政治任务;要聚焦共青团职责,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中谱写青春担当的篇章;要提前谋划,制定预案,为新学期开学后的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校区学生会发出《凝心聚力,抗击疫情——致全校区同学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倡议书》,号召全校区同学立即行动起来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同舟共济,坚定必胜信心;做好防护,确保健康安全;勇于担当,我自岿然不动;劳逸结合,制定假期计划;听从指挥,遵守学校要求,将承诺落实到行动中去,凝心聚力,共铸牢不可破的战斗堡垒,在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疫”中,我们不当逃兵。组织校区团员青年为战“疫”发声,录制《在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役”中我们不当逃兵》微视频作品。

计算机与信息系团总支通过微视频形式发布“保护好自己,做好学生的本职工作,做好自己的事,就是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倡议书,开展以“团结抗‘疫’,共克时艰”为主题的网络征文活动,其所属物联网工程19-1班和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19-3班两个团支部分别开展了“风雨同舟,共抗疫情”和“戮力同心,共克时艰”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分别录制《不放弃》和《心暖心,等于世界》微视频。机械工程系团总支录制了以艺战“役”MV作品《冬眠-献给疫情中的你我》。英语系团总支发布了“强身健体,战‘疫’必胜”运动打卡倡议。文法系法学19-2班团支部向全体班级团员发出“不忘初心,打好疫情防控战”倡议书。

翰墨轩书画俱乐部、青墨文学协会、邀影诗社兴趣小组、演讲与口才协会、音乐协会等学生社团精心策划了“以艺暖心助战‘疫’”系列活动,通过书画创作、诗歌朗诵、歌曲演唱等多种文艺形式与奋斗在战“疫”一线的同胞们共同奋战,以火热的激情在文艺战线上呐喊声援、鼓舞士气,分为“落笔展斗志,书画助战‘疫’”、“众志波涌连天雪,工大人歌动地诗”、“用音乐传递温暖,我们陪在你身边”三期文艺作品在合工大宣城校区学生工作微信公众号上进行推送。

同时,各级团学干部通过个人QQ空间和微信朋友圈等,校区各级学生会通过所属QQ公众号,及时发布(转发)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和抗“疫”先进事迹。

捐款献血奉爱心,抗击疫情见真情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但疫情无情人有情,校区涌现出越来越多的爱心践行者。他们踊跃献血并积极捐款献爱心,发扬无私奉献精神。他们纷纷表示,“为疫情重灾区和患病的同胞提供支持和帮助,这是我们的社会责任,能够实实在在为疫情防控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让武汉人、中国人人人健康,这是我们最大的愿望。”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生态环境系环境工程19-1、2班,环境工程18-1、2班和环境工程17-1班共5个团支部;英语系英语19-1、2、3班,英语18-1、2、3班和英语17-1、2、3班共9个团支部;物流管理系物流管理19-2班团支部;文法系广告学19-1班团支部;机械工程系机械工程19-8班张智奎和机械工程16-4班花谷彪两位同学,自发地通过不渠道向抗“疫”工作进行捐款,累计金额近13900元。同时,英语系英语19-1、2、3班,英语18-1、2、3班和英语17-1、2、3班共9个团支部,自发捐赠15个N95口罩。

材料工程系成型(中白合作)19-1班刘晓昇同学、计算机与信息系物联网工程19-2班张梦娇同学、英语系英语17-1班胥庆阳同学主动献出自己宝贵而有限的血液,献出一片爱心,通过无偿献血的方式表达共抗疫情的决心。在2月13日,当张梦娇同学收到青岛中心血站的信息:“您捐献的血液经检验完全合格,将用于临床”,她感到无此的欣喜与骄傲。

校区青年学子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彰显着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担当,彰显着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为。他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坚持全国上下一盘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必将夺取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学生工作办公室/团委 文/图)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