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多措并举战疫情 关爱学生不断线

日期:2020-02-13  稿件来源:学工部  

图文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合肥工业大学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了以校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的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努力做到师生互动不断线,学生互动不断线,提升“线上课堂学习、线上读书交流、线上就业推进、线上心理辅导、线上打卡管理、线上主题班会、线上支部活动”等工作的内涵与实效,在“实、细、小”上下功夫,在关爱学生方面出硬招、出实招。

从“实”字着力,扎实推进守好渠。“请于14:30分钟登陆WeLink,在云会议中加入会议,输入ID准时参会!”这是合工大召开学校疫情防控学生工作视频推进会的提醒通知。在这个特殊时期,学校将疫情工作部署及时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扎实有序推进学校的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期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布置视频会要求,早做准备,细致安排,实现“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努力做到“上真课,真上课”。同时,学校充分运用华为云WeLink智能工作平台、学习强国视频会议系统、雨课堂、腾讯课堂、微信平台、“辅导猫”信息平台、钉钉等线上渠道,建立“寝室-班级-年级-学院-学校”五级信息网格体系,将学生的教育引导和防控工作通过线上做深做细。

如何细致的引导和发动学生党员,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数学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率先在线组织开展了“众志成城战疫情,共克时艰做先锋” 专题组织生活会、“党风引领2+1”和朋辈学业帮扶等特色工作,并对并对两名湖北籍支部成员传递了党支部的关心和慰问;组织开展“党风引领2+1”和朋辈学业帮扶等特色工作;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共同战‘疫’专题集中学习”,领学《防疫倡议书》,陆续推出“船长”计划和学霸领航计划,制作原创视频《我承诺》;机械工程学院发布党员行动线上倡议,学生党员陈禹亭等积极投身家乡所在地的抗“疫”一线志愿服务活动。40余场专题战“疫”学习会,80余万的党员抗“疫”行动浏览量,既提振青年心,又防控做表率!

从“细”字着手,倾心引领种好田。疫情发生后,学校及时发布了《致合肥工业大学全体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大学生心理辅导服务的通知》《合肥工业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护手册》(学生版)和《我是合肥工业大学青年学子,面对疫情,我承诺!》等,为学生提供线上疫情知识学习、心理辅导及援助、精神动力支持,“疫情大战·有我陪伴”抗疫路上,“我想对你说…”等心理课程,“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霸屏时,如何安心宅在家?”等心理网文,都用爱传递着战“疫”力量。

线上联系企业发布精准就业推荐公告、成立就业提升小战队、制作就业提升小课堂、 一对一在线简历修改……这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为了缓解同学们担心疫情对春季招聘会有影响,缓解同学们就业顾虑与压力所采取的重要举措,短短1天,就有30多家单位人力资源负责人与学院取得了联络。“虽然辛苦,却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更真切地体会到辅导员这项工作的初心和使命。虽然不在同学们身边,但是更希望用另外一种方式去关心他们,爱护他们!共同战‘疫’!”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毕业班辅导员徐美波说到。

从“小”字着眼,精准教育不断线。线上朋辈教育、线上主题班会、线上第二课堂都在做实精准教育,在引导学生共同战“疫”中起着关键作用。建筑与艺术学院开展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主题平面设计创作,以原创艺术作品的形式为疫情防控工作助力。学校及各学院紧扣工作实际、学科特点和专业特色,推出了一系列符合学生需求的教育活动,以“润东学堂”网校平为台,组织保研学生面向学习困难、基础薄弱的学生开展“学业水平提升线上授课辅导”,制定详实的朋辈辅导计划,做到授课有课表、课前有提纲、课上有录像、课后有总结、全程有助教。设计策划“科学防疫、中国加油”疫情防控、“我们与你同心战‘疫’”“疫情之下,宅在家的我”等战“疫”主题班会,大大增强了同学们居家战“疫”的信心和决心。组织开展疫情防控主题“乡愁·情系桑梓,美丽家乡”征文活动、“春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摄影、“宅家战‘疫’行动”视频录制、线上“廉洁文化”读书分享会等线上第二课堂活动,教育青年学子发挥专业特长、尽己所能,唱响主旋律,弘扬战“疫”正能量。

(朱玲利/文 钟小要/审核)

责任编辑:夏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