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合工大设计院举办建院40周年庆祝大会暨学术报告会

日期:2019-12-11  稿件来源:  

图文

12月8日,合肥工业大学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40周年庆祝大会暨学术报告会举办。中国著名建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出席大会并作学术报告,合肥工业大学党委书记余其俊,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宋直刚,合肥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刚,合肥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志峰,安徽建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蔡新立,中国勘察设计协会高等院校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光初等出席大会。出席活动的还有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处室、合肥市自然资源局、合肥市城乡建设局、合肥市重点工程局有关领导,合肥工业大学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同志。高等院校设计院及省内兄弟设计院共58家单位的领导、专家,合工大设计院离退休的老领导、老同志,曾在合工大设计院工作过的领导、同事以及全院职工参加了此次活动。合肥工业大学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祖权主持庆祝大会,院长唐望松主持学术报告。

合影2.JPG

合影1.JPG.jpg

合肥工业大学党委书记余其俊代表学校向与会的领导、嘉宾表示欢迎,并对设计院建院40周年表示祝贺。他指出,合工大设计院从创业之初的一个小设计室白手起家,筚路蓝缕,砥砺奋斗,逐步发展成为校办企业排头兵。在发挥好教学实践平台作用,服务学校学科建设的同时,也为国家和安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强调,设计院要围绕学校发展总目标,进一步坚定信念、锐意进取、勇担使命,为学校教学科研实践提供服务平台,发挥好“练兵场”作用;要发挥设计院背靠学校、面向市场的独特优势,密切与建筑与艺术学院、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等学院的沟通,搭建转化平台,为学校实施“走出去”战略,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提供助力,发挥好“转化器”作用;要用好作为全国重点设计院所等资源,坚持深耕,不断开拓,为国家建设和地方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发挥好“主力军”作用;要进一步强化标杆意识、“头雁”意识,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一流人才队伍,完善内部管理监督,增强核心竞争力上苦练内功,不断做优做大做强,打造工大产业的“金字招牌”,当好创新发展的示范标杆,发挥好“领头雁”作用。

余书记.jpg

合肥工业大学党委书记余其俊致辞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宋直刚副厅长发表致辞,他指出合工大设计院依托大学厚重的学术积淀、丰富的人才资源,历经40年拼搏进取,发展成为在全国有影响、在安徽走在前列的重要设计院所,承担了一大批安徽省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近年来更是获得了国家及省部级诸多奖励和荣誉,为安徽勘察设计行业创新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他希望勘察设计单位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致力于创新发展、绿色发展,聚焦重点领域,着力攻坚克难,为安徽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做勇立潮头的创业者,探索破解城市、乡村、环境等诸多方面的全新课题;做匠心独具的创新者,创作设计更多的精品力作;做高质量作品的创造者,确保工程勘察设计质量。他强调,勘察设计是工程建设的先导和龙头,没有一流的工程勘察设计,就没有一流的工程建设。勘察、设计是工程建设的责任主体,必须以对党和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保证工程勘察设计质量和安全,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出更大的贡献。

宋厅长.png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宋直刚致辞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高等院校勘察设计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光初回忆了高等院校设计院由老一辈教师依托学校学科优势,艰苦创业,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奋斗,从没有资金、资源、办公场所起步,不断开拓创新的发展历程。他希望合工大设计院以成绩为动力,一如既往在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同时,坚持推进产学研创结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不断提高为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服务的能力。

孙会长.JPG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高等院校勘察设计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光初致辞

安徽省工程勘察设计协会理事长李彪对合工大设计院40年发展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他说,合工大设计院已经从一家以建筑专业为主的事业单位,转型发展成为多专业并举的综合型勘察设计企业。期待合工大设计院作为省内行业骨干单位继续示范先行、发挥优势,同兄弟单位一道,共同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产业结构升级,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李会长.JPG

安徽省工程勘察设计协会理事长李彪致辞

安徽省建筑设计研究总院董事长高松代表兄弟单位致贺辞,他说,我见证了合工大设计院的发展历程。40年来,坚守匠心,产研结合,聚集了一大批优秀专业技术人才,获得了数以百计的国家和省市级荣誉,是我省建筑设计行业的中坚力量,是众多城市地标和精品工程的贡献者。作为兄弟单位,我们希望与合工大设计院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携手共同进步。

高松.JPG

安徽省建筑设计研究总院董事长高松代表兄弟单位致辞

合肥工业大学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院长唐望松代表设计院对各位领导、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分艰苦创业、励精图治、突飞猛进、全面发展等四个阶段对设计院的40年的发展历程进行了回顾。他指出,合工大设计院40年的历史,不仅留下了一批经典作品和辉煌业绩,还留下了极为珍贵的精神财富,这就是不朽的“工大院精神”——自强不息、艰苦奋斗,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精益求精、追求卓越。他表示,合工大设计院发展不会忘记做出卓越贡献的历任领导,不会忘记成就经典作品的几代设计师,不会忘记付出智慧心血的每一位员工。他强调,站在历史新起点,走进发展新阶段,合工大设计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继续秉持“为社会提供一流的设计产品和服务”的企业宗旨,推进体制改革,完善企业制度,加强品牌建设,促进创新发展,以先进的理念、创新的设计、优质的服务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优秀作品。

祖书记.jpg

合肥工业大学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祖权主持大会

唐院长.JPG

合肥工业大学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院长唐望松致辞

随后,建筑学家、中国工程院士何镜堂以《与祖国同行 与时代同频——以智慧和汗水书写美好人生》为主题,向与会领导、嘉宾、我院全体职工及建筑与艺术学院学生以人生故事分享、经典的建筑作品解读形式,深入诠释了当代建筑理念、建筑师素养、建筑如何创作等命题以及如何做人、做事、做学问。

何院士.jpg

何镜堂院士作学术报告

何镜堂院士是杰出建筑学家和教育家,当代中国建筑学科的领军人物和公认的建筑大师,《中国国家形象片——人物篇》入选人物之一。曾获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先进工作者和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以及中国建筑界最高荣誉——首届“梁思成建筑奖”,建国70周年“最美奋斗者”称号;主持设计的以上海世博会中国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扩建工程、青岛上合峰会主会场、钱学森图书馆为代表的一系列作品获得国家级金奖3项、银奖4项及省部级奖数百项,在同行和学生中享有很高的威望和知名度,被誉为“中国馆之父”“校园建筑设计掌门人”;提出注重总体观、可持续发展观和地域性、文化性、时代性的“两观三性”建筑理论体系,引领中国特色的建筑创新道路,为中国的城市建设和建筑学科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庆祝大会期间,还举办了“合工大设计院建院四十周年历程图片展暨设计作品展”揭幕仪式和相关展览活动。四十周年系列活动得到了合肥工业大学党委、中国勘察设计协会高校分会、安徽省工程勘察设计协会、安徽省土木建筑学会、安徽省城市规划学会、学校各职能部门、资产经营公司及建筑与艺术学院的大力支持。此次活动,通过回顾办院初心历程、聆听大师学术报告,有效促进了业界同仁合作交流、相互借鉴。也进一步凝炼了企业核心价值观,振奋了全体员工干事创业精神,必将为合工大设计院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汇聚新的发展力量。

(程小朋/文 何盼 夏育新/图)

编辑:夏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