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人物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人物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杨善林:善思笃行成就事业 林茂峰高笑迎春风

日期:2011-08-29  稿件来源:  

图文

“作为一名教师,必须具有崇高的思想境界、无私的奉献精神、宽广的胸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执着追求真理的精神和精深的业务水平,必须事事、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为人师表,才能赢得学生发自内心的尊敬,才能深刻地影响学生,才能教育好学生。”他如是说,亦如是做。

他,就是我校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杨善林教授。继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后,这个金秋,杨善林教授再获殊荣,成为“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得者。

一连串荣誉和成就,包含着杨善林教授怎样辛勤的劳动呢?

业精于勤——为人师表的治学者

多年来,作为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带头人,杨善林教授一直致力于决策科学与技术以及信息系统工程方面的研究与开发,在“决策科学与信息系统技术及其在工程管理中的应用”领域做出了创造性贡献。1994年,杨善林教授受命担任管理学院院长,1996年担任我校副校长兼管理学院院长,在他的带领下,管理学院从小到大,教师队伍从3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130多人,学科专业从单一的管理科学与工程发展到现在的7个本科专业、1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和1个二级学科博士点以及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一支训练有素、团结有力的教学科研创新团队,取得了一系列合肥工大历史上突破性、标志性的成果。

在同事们的印象中,杨善林教授是一个“拚命三郎”,在他的心中,工作永远是第一位的。博士生丁帅就曾经有过这样的亲身经历。有一次,丁帅和杨善林教授一起到北京申报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刚一上火车,杨教授就让丁帅把随身携带的投影仪、笔记本电脑都拿了出来。伴随着火车前进时发出的“喀嚓、喀嚓”声,杨教授带领丁帅在急驰的列车上开始了紧张的工作。

长期超负荷的工作,让杨善林教授的身体严重透支。很多次,他腰椎间盘突出病发,剧烈的疼痛难以忍受,他不得不经常一边吊水一边工作。有时正在吊水,一个电话打来,杨教授拔掉针头就忙着去处理手头的工作。

2007年,杨善林教授由于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接连做了两次手术。在医院,杨教授也从未间断过手头的工作,摆放在床头的仍然是各种学术材料和申报材料,病床成了他的第二工作室。出院后,躺在家中不能动弹的杨教授牵挂的依然是他的学生们和所里的教学科研工作。他嘱咐计算机网络系统研究所的马溪俊老师安排每位学生到他家中,汇报自己的研究工作和论文进展情况。病情稍有稳定,杨教授又走进办公室,继续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之中。

行成于思——锐意进取的创新者

杨善林教授不仅是一位为人师表的治学者,更是一位锐意进取的创新者。在长期的教学科研探索中,杨教授开设了“管理信息学”、“专业导论”等课程。

管理学院2002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本科生金伟至今还清楚地记得,大一时杨教授与她们的那次长谈。那是在大一第二学期,当期中考试成绩出来后,很多同学因为高等数学考得很不理想而感到十分茫然。杨教授得知这个情况后,就带领管理学院的院系领导一批人来到翡翠湖校区,召集了80多位大一学生进行座谈。

那天,在认真听取同学们的发言后,杨教授与同学们谈了很久。针对大一新生由于没有完成由高中生向大学生的角色过渡,不能适应大学学习生活环境、不明确自己应该努力的方向、迷茫彷徨自我放松,造成学习成绩和思想滑坡等现象,杨教授认真剖析,查找原因,为同学们解疑释惑,引导他们懂得大学的生活规律,适应大学学习生活环境,激发他们学习专业课的兴趣。

后来,杨善林教授发现每给同学们开一次这样的座谈会,对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就是一次促进。他逐渐意识到,要引导学生好好学习放宽眼界,不如开一门课程,融知识教育与思想道德教育、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为一体。于是,杨教授规划了16讲的方案,放在大一新生军训后具体实施,这就是后来被写进教学大纲的“专业导论”课,杨善林教授还形象地称之为“一周一疗程的良药”。

在杨教授的引导下,金伟不仅顺利完成本科学业,还被免试推荐为我校2006级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研究生。她深有感触地说:“专业导论课的学习,帮助我正确认识到就读专业人才培养定位、主要课程、就业去向以及在专业领域内应该具备的基础知识和能力,引导我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及早规划未来的职业。”现在,由杨善林教授倡导的“专业导论”课程已作为我校各专业必修课程,纳入到学校所有本科专业的教学计划。兄弟院校也纷纷借鉴开设了这一课程。

严源于爱——言传身教的授业者

熟悉杨善林教授的人都知道,尽管他已经“术业有专攻”了,但他从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不仅如此,杨教授对他的硕士生、博士生也是高标准严要求。针对每个人的不同情况,杨善林教授因材施教,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和潜能,让每个人都有发挥特长、施展才华的机会。

杨教授对学生的严,首先表现在对学生做人上的严格要求。读研伊始,杨善林教授就布置大家写“假如我是一名大学教师”、“假如我是一个科学家”、“我崇拜的名人”3篇文章,培养学生强烈的爱国精神、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崇高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杨教授还在自己的办公室给每位研究生都建了档案。在那个自建的档案里既有学生的开题报告也有学生后来所做的每一项工作记录,便于关注学生思想行为上的动向,及时拾遗补缺,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杨教授对学生的严,更表现在治学上的严格要求。他的博士生在进行毕业论文的写作时,杨善林教授不仅严格把关论文写作的各个环节,连论文的摘要都不放过,甚至连“指出了”和“提出了”这种措词上的细微之处都要求严格区分。博士生程飞说,“杨老师给我们修改博士论文都已经到了咬文嚼字的地步。”也正是在杨教授的严格要求下,他所指导的博士生周永务的毕业论文《物流系统的库存控制模型与方法研究》入选2005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杨善林教授深知,爱就是教育,没有爱的教育,宛如无源之水,终将枯竭。为了让硕士生、博士生静下心来进行学习和科研,杨善林教授想尽各种办法,为他们解决学习、生活上的困难。每年春节放假,杨教授都会细心地给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送去补助,叮嘱他们回家时不要忘记给父母买一些礼品;每次逢年过节,尽管杨教授自己不休息,他却从不忘记安排没有回家的学生在一起聚餐;中秋节时,没有回家的同学也都会收到杨教授为他们订做的月饼;今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杨教授又及时给来自四川的学生送去了生活补助……

为密切师生关系,帮助贫困家庭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激励学子勤奋学习、努力进取、爱国爱校爱学院,在杨善林教授的倡导下,2006年,管理学院全体教职工自愿捐资设立了管理学院“师生情奖学金”,杨教授带头捐款。目前,“师生情奖学金”已颁发了三届,一批管理学子受惠教师们的恩泽。谈及当时倡导设立“师生情奖学金”的初衷,杨善林教授说:“其实,师生情奖学金的设立,不仅为学生解决生活困难,更重要的是拉近了老师和学生的距离,这样教师教育学生的效果就会更好。”

善歌者使人继其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在和杨教授的交往过程中,同学们总能感受到一位智者和仁者所显现出来的精神魅力。他以渊博的学识、开阔的视野、严格的要求、无微不至的关爱、彭湃的激情和百折不挠的精神一直向学人昭示着“爱与责任是师德的灵魂,学识魅力与人格魅力是师德的最高境界”。

杨善林教授说过,教书是一种艺术,要不断探求其中的奥秘;育人是一种享受,与学生在一起总觉得非常充实。让我们祝愿杨善林教授在教书育人的征途中再攀高峰。

(本报记者:张昌顺 王 建 刘 宁 来源:《合肥工大报》第504期)

杨善林教授简介

杨善林, 教授、 博士生导师。1985年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硕士毕业后留校任教, 1986 年 7 月~1987 年 10 月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开展合作研究,1988年9月~1989年12月在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做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决策科学与技术、 人工智能、 计算机网络、 计算机仿真与控制系统、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领域的研究工作。现为教育部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合肥工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首席博导, 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负责人, 安徽省信息处理技术与信息系统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全国百名优秀留学回国人员。

科研获奖情况

1、铸铁材质参数液态在线智能检测与质量控制系统, 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6, 排序第1);

2、第四届国家级教学名师 (2008);

3、轿车整车开发系统平台、 流程优化与工程管理系统, 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2007, 排序第2);

4、面向企业的智能决策理论与方法,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2008, 排序第1);

5、信息管理类专业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 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2005, 排

序第1);

6、离散制造业生产优化与执行系统,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08, 排序第

1);

7、金属液综合性能在线智能检测系统, 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2005, 排序第

1);

8、安庆石油化工总厂计算机辅助管理及生产过程监测系统, 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1996, 排序第1);

9、信息管理类专业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及现代教育技术应用研究与实践, 安徽省教学成果奖, 特等奖 (2005, 排序第1);

10、基于知识发现与定性推理的智能决策支持系统,安徽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类) 二等奖 (2004, 排序第1);

11、医院信息系统, 安徽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2002, 排序第1);

12、大型冷冻站制冷控制仿真系统,安徽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996, 排序第1);

13、电子商务概论, 安徽省社会科学文学艺术奖著作二等奖(2001~2004, 排序第1);

14、变配电所保护控制与管理计算机网络集成系统, 安徽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000, 排序第3)。

其他奖励情况

1、2007年 “安徽省先进工作者”(安徽省人民政府);

2、2006 年 “信息产业科技创新先进工作者”(信息产业部);

3、2006年 “优秀共产党员” 称号(安徽省委组织部、 宣传部、 统战部、 教育工委共同授予);

4、2003 年 “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中组部、 中宣部、 统战部、 人事部、 教育

部、 科技部共同授予)。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