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人物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人物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大学生艺术团舞蹈队:舞动的风采 绽放的青春

日期:2011-08-30  稿件来源:  

图文

2月18日,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在北国冰城哈尔滨拉开了华美的帷幕。来自我校大学生艺术团舞蹈队的10位翩翩青年站在开幕式盛大恢弘的舞台上,用活力四射的舞姿向中国、向世界展示了合工大学子的青春风采。

开幕式结束后,开幕式执行导演王举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赞不绝口:我们的大学生真是太好了,他们的表现太好了!……我们的排练周期很长,强度很大,像合肥工大和长春工大的学生更是纯业余的,连艺术特长生都不是,但是他们都坚持下来了。有些演员受了伤,他们都瞒着不告诉我,带伤坚持彩排,他们真的感动了我!……他们站在舞台上,就能体现出开幕式文艺演出‘青春未来’的主题,在他们身上,我们能看到青春的活力,也能看到祖国的未来。我为他们感到骄傲!”

梅花香自苦寒来

我校大学生艺术团舞蹈队能够缔造一个又一个辉煌,取得一个又一个零的突破,在大冬会开幕式上一鸣惊人,绝不是偶然的。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成功的背后,是多年的严格要求、刻苦训练、锐意进取。2001年10月,一群挚爱艺术的学子组建成立了我校大学生艺术团。大学生艺术团自成立以来,一直活跃在校内外的文艺舞台上,很受欢迎。然而,他们并不沾沾自喜,固步自封。

2008年,在安徽省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我校大学生艺术团的合唱《婚礼进行曲》、萨克斯四重奏《可爱的一朵玫瑰花》、舞蹈《旗帜》均荣获安徽省一等奖,二胡演奏《葡萄熟了》获得二等奖。今年2月,在全国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我校大学生艺术团舞蹈队表演的舞蹈《旗帜》在全国舞蹈类节目中崭露头角,摘取了全国大学生艺术表演类舞蹈组一等奖。骄人的战绩展示了我校大学生艺术团的强大实力。

为了让全国更多的艺术导演认识合工大人,了解合工大大学生艺术团舞蹈队的存在与水平,指导老师钟采桑将舞蹈《旗帜》的录像带送到了北京。艺术之门永远为每一位心怀梦想、勇于追梦的人敞开,非专业的烙印没有成为合工大学子艺术之路上的鸿沟。在看了《旗帜》的录像带后,中央电视台的歌舞节目执行导演亲自来到我校挑选节目。

2008年10月,大冬会开幕式组委会与我校正式签订合同,邀请我校大学生艺术团舞蹈队参加大冬会开幕式演出当得知我校大学生艺术团从全国上千所高校中脱颖而出,将在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开幕式上出演两个舞蹈节目时,所有的人都激动不已。

为了集体的荣誉

接到大冬会开幕式演出任务后,学校高度重视,调集精兵强将组建参演队伍,校领导对同学们的排练给予大力支持与关注,指示他们要努力练习,克服困难,为校争光,为安徽添彩。校党委书记李廉、校长徐枞巍对如何圆满完成这次光荣任务提出了严格要求;分管学生工作的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庆承松和学工部负责人认真抓落实。

2008年10月,24名舞蹈队的同学为了同一个梦想聚到一起。这24位同学中,有住在南校区的同学,也有住在翡翠湖校区的同学。由于有繁重的学习任务,同学们只能利用课余时间进行排练。训练场地不固定,同学们只得在两个校区之间来回奔波。水泥地面排练场地也让同学们吃了不少苦。

每天百余次的下跪动作,对于专业演员来说,或许不值一提。但我们这些业余舞蹈队员们,由于刚开始没有掌握好技巧,几天下来,膝盖磕得由青而紫,渐渐磨出了茧子。可是队员们从不叫苦。排练中,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给水排水06-1班的王鑫同学,因为一个托举动作导致大拇指骨折,但经过治疗,他依然坚持训练,没有放弃。高强度的训练,像王鑫这样受伤的状况时有发生,但谁也不愿退出。一切为了训练,为了那份合工大人的荣誉!

时间就这样在紧张的排练中一天天过去。突然有一天,钟老师接到大冬会组委会的通知,说要把我校表演队的人数从24人减至10人。钟老师当时就懵了,挂了电话,久久未缓过神来。但组委会的安排必须绝对服从!强忍心中的巨大不舍,钟老师列出了裁减名单。宣布最后的参演名单时刻,每一位同学都把头深深地埋下了。是啊,24位同学合作到今天,每个人都为哈尔滨之行付出了很多,这时候让谁离开都会是深深的遗憾。

但为了集体的荣誉,同学们默默地承受了这一切。作为被裁减的同学之一,张涛说,当知道自己不能参加开幕式的演出时,心里真的好难过,但作为舞蹈《旗帜》的主演,为了使《旗帜》能保质保量地参加全国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他最终还是服从了老师的安排。他说:“同样是为学校争光,只不过场合不同罢了!”

然而,还有这样一批同学,他们与队友一起训练了很久,最终既没能去哈尔滨参加大冬会开幕式表演,也没能去南京参加全国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为了集体的荣誉,他们默默地在台下为伙伴们加油,祝福。

舞出青春风采

1月31日,大年初六,在钟采桑老师的带领下,10名同学奔赴哈尔滨,在那里进行了为期21天的封闭式训练。哈尔滨的冬天比起合肥来可要冷得多,对于他们这些在合肥待惯的人来说,仿佛一下子从梨花深处来到冰雪世界。由于舟车劳顿、水土不服等原因,人文经济学院国贸08-2班的黄雷上吐下泻,还被送进了诊所。

然而组委会并没有因为他们初来乍到就让他们稍事休息。当天晚上,他们就连续排练了两三个小时。同学们说,当天晚上睡觉时,还只是感到十分疲惫,谁都没有想到,第二天早上起床时,由于肌肉拉伤大腿酸痛,腿脚难以动弹,以至于每个人都需要用手扶着才能下床。

刚拿到演出服装的那刻,美轮美奂的衣服,令同学们眼花缭乱。但是,美丽不代表合适。裙裤太长,上台阶的时候经常踩到,摔跟头是家常便饭。服装上有亮片等装饰,穿起来很重,而且特别容易磨伤皮肤,他们的肩膀、腋下经常被磨破,直到开幕式结束回到合肥后伤口才慢慢愈合。面对这些,没有一个人有怨言,更没有一个人选择逃避,他们全都勇敢地选择了坚持。

初次参加如此重大的活动,紧张在所难免。平日在学校排练时出了错,老师会柔声替你指出,但在这里,每个人的表演都逃不过导演的“火眼金星”,哪位演员动作不到位,表情放不开或者节奏没跟上,一切又得重来。“重来”、“再来一遍”、“不行,再来”、“没跟上,再试”……在导演苛刻的要求下,同学们在坚硬而又冰冷的地面上跳跃、翻腾、旋转,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为了把每一个动作做好,他们自觉加大了训练量,反复演练,一遍不够就练十遍,十遍不够就练一百遍、二百遍,直至所有的动作都正规到位,仅仅一个抛绸子的动作,同学们就练了成千上万次,只为了在开幕式上呈现那精彩绝伦的一刻。

如火花般绽放

期待已久的开幕式真的来了!合工大男儿们心中溢满了激动与紧张,几个月的付出与苦练将在这一刻得到检验。

北国的冬天寒气逼人,大概是出于激动,身着单衣的青春舞者并不觉得冷。“你也许在台下练习时会因为自己不是专业的舞者而胆怯,可是当你站在台上时,就必须有专业舞者的自信,观众不会认为你是非专业的!超越自己,相信自己!这就是舞者的精神。”钟老师的话在同学们耳边回响。合工大男儿们也互相用坚毅的目光打气。这时,徐枞巍校长也来到美丽的冰城哈尔滨,慰问参加演出的同学,为他们加油鼓劲。身着华丽的服装,同学们走上五光十色的舞台。刚猛的劲道、到位的动作、火红的绸子,青春的华彩在这一刻尽情宣泄。在直播中,电视屏幕上打出“参演单位合肥工业大学”这令人骄傲的字样,也许你在直播中找不到参演同学的特写,甚至分不清他们在哪。可是他们说:“我们就是为了合肥工业大学这六个字而拚搏!因为我们是合工大人,在这里我们代表了合工大,展示的是合肥乃至安徽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几年来,学生们每个周日的坚持训练,付出了那么多,终于得到了荣誉。我校舞蹈队成立这么多年来,第一次取得如此大的成绩,挺让人欣慰的。我在网上把这消息告诉那些毕业的老队员,他们都很高兴、很骄傲。”钟采桑老师告诉记者,“我和我的舞蹈队能参加这样高级别的表演,能获得如此优秀的成绩,再苦再累也都值了。”

再见了,美丽的哈尔滨

伴随着滚滚的车轮,美丽的冰城飞逝而去,但逝不去的是那段动人的回忆。

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水利07-2班吴健雄告诉记者:“这段经历将永远镌刻在我的记忆里。”材料科学工程学院材料成型07-3班赵静远也说:“这次演出,是我人生中的一个亮点,让我的大学生活更加充实。”

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工程力学07-1班汪古玥在日记中写下这样一段文字:“回想起这21天,有许多话一拥而上,却犹如骨鲠在喉,不知从何说起……随着各个节目的逐渐成形,看着整台演出日臻完美,我们心中有着说不出的高兴。我校参与演出的节目是《浪漫不夜城》和《鼓与掌》,此外,我们还当了回工作人员,协助操作威亚。虽然上场的时间不多,但这一方土地上留下了我们的汗水和心血。吊威亚的时候,我们几个同学的手都被钢丝绳割了好几道口子,几十斤的沙袋,从上场到离开,整个过程不能超过15秒。排练的时候,手脚舞得都快断了,却仍然咬牙坚持,腿疼得楼梯都得半步半步地上,却从未缺席过合成排演。虽然吃了不少苦,但大家的心里却始终是暖洋洋的……雪花伴着激情飞舞,冰灯衬着圣火闪耀,寒风与阳光让我心潮澎湃,鲜艳的国旗是我永远的骄傲!再见了,美丽的哈尔滨!再见了,美丽的大冬会!”

精彩绝伦的开幕式让世界领略了中国大学生的朝气与活力,这辉煌的一瞬间,有我们合工大学子的身影,历史将铭记这一刻。他们刻苦训练,成就了合工大人心中的梦想;他们不懈坚持,用自信的身姿展示青春的精彩;他们在大冬会的舞台上轻舞飞扬;他们让这个冬天变得精彩纷呈。他们是我们的骄傲!

(学生记者:任 敬 何长伟 陈静雯 张允达 来源:《合肥工大报》第510期)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