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人物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人物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骑着单车去拉萨

日期:2011-08-23  稿件来源:  

图文

青藏公路全长1937公里,从青海西宁起,到西藏拉萨止。全线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其中包括海拔4837米的昆仑山口和5231米的唐古拉山口。青藏公路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柏油公路。17天的风吹日晒,凭着两辆单车,我校自动化03-3班的商美旺和秦超同学跨越了西宁到西藏将近2000余公里的公路,其中还包括将近1000公里的无人区。在这条轧下他们车轮印记的路上,他们顶着夏日里最强烈的阳光,忍受着昼夜的温差,每天吃着刚够充饥的压缩饼干和一军用水壶的水,尽管路很长,风很大,尽管前方望去无边……秦超和商美旺还是微笑着骑到了心中的目的地——拉萨。

吃西瓜饯行

7月2日,随着本学期最后一门课程考试结束,秦超和商美旺开始了临战前的最后一次准备。为了避免过度的高原反应,他们3个月来坚持每天绕学校操场跑30圈,而准备自行车、运动背包以及考虑骑行路线和应对突发状况已经让他们花费了太多时间。现在一切就绪,在最后的几天里他们不停地调试自己的车子,准备必需的物品。商美旺说,临走前的那段时间心情反而轻松了许多,因为要做的那些准备比起征求家人的同意及学校和社会的支持要容易得多。考虑到地方的偏远以及可能遇到的各种危险,双方的家人最初都不同意,但是他们俩制订了十分周密的计划,并把可能遇到险情时的对策也都向专业骑行的人士一一请教。看他们如此坚定,家人最后就问了一句,怕累吗?他们扬扬头,不怕!

学校对于他们的想法很支持,但也有各种顾虑,特别是对于他们的安全很不放心。校团委书记胡兴祥用北大山鹰队的事例来鼓励他们。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庆承松知道此事后也多次了解他们的准备情况,并勉励他们。

秦超和商美旺计划从合肥坐火车先到西安,再转车去西宁,最后从西宁骑自行车到拉萨。但这第一步已经不容易,由于一切都是自费,所以他们要考虑自行车的运输费用问题。从合肥到西安有不少同学回家顺路,他们就把自行车拆了,分装成七个大包,由同学帮忙坐火车运到西安。而去西宁的路上就只有他们两人,他们只能将自行车随火车托运过去。

7月6日,在学校南区一号南楼下,携带着滚烫的校旗,秦超和商美旺两个人带上七八个大包踏上行程。同学们都去送他们,买了西瓜,以瓜代酒为他们饯行。

万事开头难

在西宁休整两天后,7月12日,秦超和商美旺正式出发。“第一天,我们原计划是经过湟源,走109国道经日月山口,直达倒淌河镇,从那里进入直抵拉萨的214国道。由于路上耽误了不少时间,直到夜里23时我们才只赶到日月山口,当时旅馆、饭店都找不到,四下里伸手不见五指,我们只好在路边的一间破庙里搭了个帐篷。现在回想起来,整个行程中,第一天是最难熬的:一路上坡,感觉特别累,倒不是路难走,而是身体各方面都还处在适应之中。”秦超讲到第一天时很有感触地说,“万事开头难嘛。”渐渐地,他们适应了这种每天长途跋涉的生活,每天早上6时起床,绑好东西,备好一天的食物和水,7时准时出发,骑到晚上八九点休息。前方若有镇子,就以镇子为目标,平均每天骑行约120公里。

在西宁,他们与约好的一位骑友会了面。这位骑友是河北的一名大学生,他曾骑自行车去过北京,骑行经验比他们俩都丰富。商美旺讲到这个伙伴的时候笑着说:“开始我们觉得多一个同伴,路上既可以相互鼓励,又能相互照应,比两个人要好,但是由于严重的高原反应,到第3天时那位骑友就不得不放弃和我们同行。”

“在那里,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刚开始我们俩感觉也很明显,身体不是很舒服,经常闹肚子,但是我们没有想过放弃,尽管前几天的骑行让我们认识到坚持下来需要很大的决心,但一想到自己的梦想,又有什么理由可以让我们放弃呢?更何况我们还有这么多人的支持!”秦超神气地说。

经过四五天的骑行,秦超和商美旺经受住了炽烈的阳光、冷风和高原反应的考验,最终到达格尔木。从都兰到格尔木的最后300公里,他们第一次穿越了无人区,由于一路上路况不是太好,感觉特别困难,特别是临近格尔木的最后10公里,明明知道离目的地已经很近了,但就是没办法一鼓作气骑过去,中途不得不休息了好几次,用了两个多小时才到达格尔木。

从西宁到格尔木这一段路程差不多是他们骑行全程的三分之一,相比较而言是他们整个骑行过程中比较容易的路段,而接下来从格尔木到西藏他们还要穿越许多无人区,方圆几十公里都没有人烟。虽然,秦超一直发低烧、拉肚子,考虑到日程他们并没有减慢速度,但为了后面的骑行不受影响,他们计划在格尔木修整两天。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不惧

19日从格尔木出发,28日到达拉萨,这是整个路程中最艰难的部分。

从青海境内的橡皮山开始,他们就已经到达接近4000米的海拔,进入了青藏高原。这里的气候变化十分明显,一天之内就可以经历四季。早晨起来,车把上还挂着冰锥,到了上午10点以后,天气迅速转热,紫外线超强。到了下午和晚上,又常常下雪或下冰雹。暴雨狂风说来就来,毫无半点预兆。一路都是上坡,老走盘山路,骑了半天,回头看看才上了那么一点点。

“我们一般早上出发时就带足一天所需要的水,但是由于高原温度很低,一会水就冰凉冰凉的,喝起来很不舒服。在路上还经常会遇到成群的野狗,非常凶悍。由于紫外线超强,我的胳膊先是起水泡,然后脱皮。整个人就像是闷在一个大容器里,时而闷热时而冰凉。”秦超指着自己的胳膊讲道。

在那西台,商美旺由于着凉,无法继续前进,只能先返回格尔木休息。秦超和在格尔木遇到的3个同伴继续骑行。在格尔木休养两天后,商美旺重新加入他们的行列。但由于对地形不熟悉,商美旺一开始没有找到他们。由于一晚没睡,商美旺十分困乏,当看到路边有一个旅店时,就直接闯进去睡着了。直到秦超和同伴看到商美旺停放在旅店门外的自行车时才进去把他叫醒。每当讲起这段往事,他俩就一直笑,商美旺边挠头边说,当时真是太困太累了……

克服了重重困难,秦超和商美旺离拉萨越来越近,而路上结识的3个同伴让他们在体力受到考验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多快乐。他们一起在藏民家煮泡面吃,一锅下九包方便面,打上几个鸡蛋,再放点青菜,感觉真是美味。

路上的困难没有打退他们,而美丽的青藏高原则把自己的无比壮丽当作礼物送给了他们。俗话说“青藏(线)看草原”、“川藏(线)看森林”。蓝天、白云、碧草、雪山、那木措的火烧云、青海湖的油菜花、随时可能出现在天边的彩虹……太美了。在可可西里,他们见到成群的藏羚羊。而最难忘的要数“圣湖”那木措。“那是我见过的最清澈的湖水,蓝天白云倒映在蓝宝石一样的湖里,湖边有巨大的经幡、遍地的经石。在那儿,心情是前所未有的平静。我想,去了那儿,也许以后再看见什么样的景色也不会觉得更美。”他们如是说。

拉萨,我爱你

7月28日,是整个征程的最后一天。从羊八井到拉萨,全程76公里。秦超、商美旺和路上遇到的3个同伴向目标进军。快要接近拉萨时,秦超特别兴奋,喝完最后一口水,把壶都扔了。没想到中途因为换雨衣,他和同伴们失散了,一路疯赶,超到他们前面好远都不知道。结果,秦超第一个看到“拉萨欢迎您”的大牌子,提前揭开了她神秘的面纱。等伙伴们都到后,他们一路狂飙到布达拉宫。站在布达拉宫门口,秦超给妹妹打了个长途,给哥们一个个发了短信。商美旺也忙着给家里打电话,跟亲朋好友汇报喜讯。而来之前在网上结识的一个重庆网友已经早早在拉萨等待着他们,给他们每人献上一条洁白的哈达。

在拉萨的7天,是平静而安适的7天,每天出去走走看看。商美旺说,印象中的拉萨——纯真、自然、神圣、安宁,也许是走得太远太陌生了,那儿的任何东西都让他们觉得亲切。

上大学之前,商美旺就从一些媒体和书上了解到西藏是一个神秘的地方,那里有巍峨的布达拉宫,有旷人神怡的雪山。“他的神秘吸引着我,在看到他的第一眼时,特别兴奋,我终于到了梦想中的西藏,而在那里待了近一个星期之后,我发现了人类文明的印记在拉萨很是明显。在拉萨之外的骑行路上我看到了很多让我震撼的事情,比如三步一叩的虔诚的朝圣者,在他们眼中,拉萨是神圣的。当然,还有雪山草场和比内陆更蓝的天……虽然经历了17天的骑行,很劳累,但是很高兴我们没有放弃。”商美旺告诉我,“能走完这条路,只能说战胜了自己,实现了一个梦想。今后我们还会有更高的目标。”

现在,商美旺在课余时还会不时地用photoshop编辑一些路上的照片,回忆一下,他说,我还要骑得更远。

(作者:刘永晓 来源《合肥工大报》第457期)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