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人物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人物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燕过留痕青春不朽——追忆周燕同学

日期:2011-08-24  稿件来源:  

图文

周燕,我校管理学院旅游管理04-01班学生。2007年7月31日晚,在云南老家,不会游泳的她为拉起两名在水库边溺水挣扎的孩子,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伸出双手的一瞬是毫不犹豫的,然而谁也没有想到这竟然是一次生命的交接。任凭孩子哭闹着摇晃她的手臂,这个年仅23岁的女孩再也无法睁开明亮黝黑的眼睛,再也无法像往常一样笑着回答“我没事。”本应该是一颗璀璨耀眼的明星,却在迈向成功的路途中陨落了。

女孩,决不认输

周燕,1984年9月23日出生在云南师宗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年迈的爷爷奶奶,为生计奔波忙碌的爸爸妈妈,体弱多病的哥哥,生活的负担早早地压在了这个年轻女孩的身上。家境的贫寒让懂事的周燕很小就学会帮家里分担,小时候的她帮家里做饭、做家务、帮父母卖东西、照顾上了年纪的爷爷奶奶。考上大学之后,她更是利用课余时间找兼职补贴家用。

生活的艰辛让她比同龄人成熟,更让她懂得了珍惜学习的机会。她的善解人意,她的任劳任怨总让母亲在背地里暗自流泪,而坚强乐观的她总是充满笑容地面对生活,面对艰辛。这个外表坚强乐观的女孩子,这个本应该向其他年轻女孩一样在家被宠被疼爱的小公主,面对生活的艰辛,始终微笑着,她微笑着告诉每一个人“我没事!”

白天帮助父母忙碌没有足够的时间看书学习,周燕就挑灯夜战。天道酬勤,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她连续以优异的成绩升上重点初中、重点高中、最后更成了村里的女状元,成为当地为数不多考取国家重点大学的学生。

在云南的日子,周燕给同学们留下了太多太多感人的回忆。小学的时候,她把雨伞借给同学,谎称自己等同乡,有谁知道这个弱小的女孩自己冒雨走完了十几里山路;初中的时候,同学家里困难没钱买饭,她把从兜里掏出的皱成一团的钱塞给同学,告诉对方自己还有,有谁知道这是她省吃俭用好几个星期攒下来的;高中的时候,同学成绩不行,她主动提出帮同学补习功课,同学的成绩提高了,又有谁注意到这原本就瘦弱的女孩多出来的黑眼圈呢?她是老师眼中的好孩子、优等生,是同学们眼中的好伙伴、好朋友,提起她不论老师还是同学都会竖起大拇指。这个山里的女孩没有向命运低头,她的勇敢,她的执着,她的不肯认输的精神,让她走出大山,走向自己开拓的美好未来。

做学习上的永动机

2004年,周燕只身来到合肥,开始了紧张的大学生活。为了尽早帮助家里,减轻父母的负担,周燕从刚进大学时就放弃了考研的想法,而是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锻炼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上。周燕认为“学习看重成绩是一方面,更主要的是看重学习的过程和方法,因为我们是学到老活到老,即便不考研,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还是要不断地学习,因此学习和实践并不冲突。”

面对着来自城市学习底子比自己强的同学,周燕没有低头。上课的时候,你能看到她认真的眼神,那或舒张或紧皱的眉头;课间的时候,你会被她执着思索的神态逗得忍俊不禁;自习的时候,你会看到她孜孜不倦地学习学习再学习。同学们评价周燕:“和她一起上自习,会让人觉得斗志十足!”周燕的课堂笔记做得最全最完整,翻开她的笔记本,每一篇都很工整细腻,不同颜色的重点批注随处可见。所以每到期末的时候,大家都喜欢问她借笔记,男生有的时候看得慢,她也不催人家,很多次都是临近考试了笔记才还回来。

英语对很多同学来说是很头疼的科目,在大一刚入学的英语分级考试中,周燕就以优异的成绩分入了二级班,成为第一批有机会参加四级考试的同学。抽空背单词,看英语的良好习惯让她成为班里率先通过英语考试的佼佼者之一。然而周燕并没有骄傲,她知道分数并不能代表自己的英语水平。为了能够更好地适应社会,大三下学期,周燕用自己省下来的300元零用钱,报了英语口语课程。当有的同学在宿舍过着安逸日子的时候,周燕却在努力给自己充电。大一下学期,周燕就报考了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C语言。对大一学生来说,C语言是非常有难度的。尽管我们的课程安排中有这门课,但是考试的时间课程才刚过半,更多的知识需要自己自学。时间一天一天过去,很多同学都对复杂的程序望而生畏,渐渐放弃了参加考试的念头。然而,周燕毅然决然地坚持了下来,很多个晚上,她都是教室最后离开的,繁琐的程序和拗口的语言并没有难倒她,发榜的时候,优异的成绩是她多日辛苦付出最好的回报。

实践,人生的磨刀石

考上大学之后,周燕时刻惦记着贫寒的家,总是利用课余时间找兼职补贴家用。

刚上大学的时候,周燕最常去的地方就是学校勤工助学中心的宣传栏。只要看到合适的岗位,周燕一定会去报名试一试。对于这个山里来的姑娘,胆怯和经验不足是她最大的弱点,因为这,刚开始的时候她吃了不少亏,可是困难从没有影响她继续前进的决心,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通过不断的锻炼,周燕面试技巧提高了,工作能力提高了,她的踏实和努力更是得到了勤工助学中心的认可。

合肥到“五一”的时候天气已经非常炎热。然而“五一”长假周燕却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休息,而是出去打工,担任维生素药品的促销员。七天里她早出晚归,穿着工作服每天奔波于卖场和宿舍之间。炎热的天气,微薄的工资,推销过程中客人们的冷言冷语,很多人退缩了。当同学劝她别继续给别人做苦力的时候,她总是笑呵呵地回答“我没事!”就这样,她用她的热情和激情,用真挚的语言和心贴心的服务换来了消费者的驻足,换来了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这个来自云南的小姑娘推销的产品。工作结束的时候,周燕的出色表现得到了公司的赞同,公司更颁发给周燕“销售之星”的光荣称号。

2006年暑假,为了完成课程安排中的旅游资源考察,全班同学赴安徽黄山及徽州古村落西递考察。这段旅程让所有同学对周燕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爬山的时候,山峰海拔1000多米,路途坎坷,山路崎岖,很快就有同学累得掉下队来,周燕总是停下来拽着走不动的同学一起走。有的同学喝水没有计划性,很快就喝光了所有的水,周燕总是毫不吝惜地拿出自己的水分给他们喝。夏季的黄山天气多变,下山的时候突然天降大雨,此时距离住地还有七八里路,同学们早已疲惫不堪,只能在老师的带领下冒雨前行。忽高忽低的山路,泥泞湿滑的台阶,有的女生面露难色,周燕则一声不吭地拉下同学肩上的书包扛到了自己肩头,继续艰难地前行。我们不知道她脸上豆大的水珠究竟是雨水还是汗水,当其他同学心疼她伸手去拿书包的时候,她总是乐呵呵说:“我是山里的孩子,走山路习惯了,没事的!”

大二暑假,周燕报名参加了由专业课老师带队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队伍,赴皖南牯牛降风景区考察。做事细致周到的她被同学推举为财务部长,负责全队的财务工作。周燕用心记录每一笔账目,合理安排每一项活动经费。他们实地考察,写实习报告,提出各自的意见和建议,周燕观察细致,见解独到,提交上来的考察报告不仅得到老师的认可,还获得了学校大学生暑期三下乡论文优秀奖。

按照课程计划,2007年七月至八月是学院安排04级旅游管理专业学生进行综合业务实习的专项时间。通过到旅游局、饭店、旅行社等相关旅游单位的实战演习,帮助同学们巩固知识,认识社会。周燕报名参加了合肥五星级酒店古井假日酒店的实习面试,并选择了最辛苦的餐饮部。在酒店西餐厅的工作真是非常累人,每天早上当大家还在睡觉的时候周燕已经坐在去往酒店的公共汽车上了,而半夜十分当大家准备上床休息的时候,她才刚刚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宿舍。但不论多累多疲惫,上班的时候她还是会精神百倍地面对客人。我们不知道一天下来她会面对多少困难,沉重餐盘托在手臂上的她是不是也曾感到力不从心,面对客人的故意找茬她是不是眼含泪花却还面带微笑,我们看到的只是宿舍里活泼开朗的她、从不抱怨的她、总是替其他人排解郁闷的她。忙碌的一个月结束了,周燕的表现被酒店的领导记在了心里,而领导的表扬确确实实是对一个初入社会的大学实习生最高的评价。对于班级活动,周燕也是最上心的同学之一。刚刚上大学的时候,为了增加班级同学的凝聚力,班委号召全班同学自主设计班徽。设计好的班徽图案精美别致,忙碌的班委把班徽刻印成章的任务交给了热心肠的周燕。初来合肥对地形非常生疏的她爽快地答应下来,第一次刻得不合格,再返工,去看样章,取章……对这一系列繁琐复杂消耗时间的工,不是班委的她毫无怨言。歌咏比赛上,运动会田径场上,她的身影无处不在。新年晚会上能听到她清亮美妙的歌声;劳动时能看到她飞舞的抹布间绽放的美丽笑容;班委让周燕帮忙通知事情,她从来不拖沓;其他同学不愿意做的事情,只要找她,她从来没有推辞拒绝过。这就是她,一个不喜欢张扬,却无时无刻不无私奉献自己的“班干部”。

无私奉献,一个真正的好人

大学里最好的朋友邓菲这样评价周燕:“她是我长这么大见过的最好的女孩。孝顺,善良,热情,乐于助人,不求回报。”周燕走了,走得如此突然,突然到所有人都不相信这是真的。失声痛哭的同学们回忆着周燕的好。“记得2004年我们入学报到时,由于家离得太远,周燕提前很多天就到学校报到了。我们到校时她已经办好了一切入学手续,那个时候大家都不是很熟悉,可是她特别热情,只要她闲着就帮你收拾东西,带你去办理手续,哪怕是不认识的人。有一天天气很热,我们在路上遇到一个家长向我们咨询办报到手续的事宜。周燕就让我先回来,自己带着那个家长到学校图书馆迎接新生处办理好了所有的手续。当那个家长得知周燕也是04级新生的时候感动得说不出话来。”

周燕的好朋友王菊告诉笔者,大三下学期周燕参加英语口语课程时,周燕不仅自己特别努力上进,而且当插班过来的同学因为落下不少课有弄不懂的地方时,周燕总是特别耐心地讲给他们听。

在女生宿舍里,她甚至有些像一个保姆。周燕有很好的生活习惯,上课的日子里从来不睡懒觉,早起的她总是给同学带早点。冬天天气冷,为了不让热腾腾的包子变冷,她不惜把油腻腻包子往自己衣服里揣。她的室友张明告诉我们:“周燕有一个工具箱,里面常用的工具应有尽有,像钳子、螺丝刀、小铁锯、铁丝什么的,以前在新区,有时候同学的钥匙丢了柜子锁打不开,都是燕子过来给我们修,燕子的力气很大,很多女孩干不来的活她都能干,帮了我们不少忙。她的电脑水平很高,抽屉里装了好多应用软件的光盘,一般女生对电脑都不太灵光,电脑一出问题就手忙脚乱的,她总是很有耐心地帮同学修理电脑,重装系统,有些故障太难她自己修不了,燕子会找人帮忙修好,真的特别让人放心。”周燕走了,同学们流着眼泪追忆着往事中的点点滴滴。

周燕是个特别孝顺的好孩子,听他们宿舍的同学说,因为爷爷奶奶身体不好,她常常打电话回家,一打电话就哭,电话里劝奶奶好好保重身体。她平时很节俭,从来不买贵重的东西,跟宿舍同学出去吃饭的时候都点很少的菜,平时也很少添置新衣服,省下来的钱总是买东西带回家给家里人。别看她对自己特别小气,对同学却非常的大方,有的时候同学手头紧等着用钱,她总是主动把钱拿给同学让他们应急。事后也不急着催,直到借钱的人什么时候有了钱还给她,她才想起来。

周燕的室友倪晓群还告诉我们:“周燕是一个特别善解人意的好女孩,有的时候我心情不好她都会发短信问我怎么了。在宿舍里打扫卫生,什么脏活累活她都抢着干,从来不埋怨也不嫌弃。有一次,我自己不小心把宿舍的钥匙弄丢了,我就是跟她小小地发了一下牢骚,没想到没过两天她就把配好的新钥匙交到我的手上。她就是那种把别人的事情当作自己事情的人,而且从来不求别人对她回报些什么。”

同学们深情的回忆让人为之动容。人们常说,细节决定成败,小事成就大事。周燕是英雄,以前她的生活是如此地平淡,然而这平淡的生活中却又体现出多少不凡!年轻的燕子离开了,校园里、宿舍里、博客上、QQ上、在每一个燕子去过的地方,大家呼唤着她,回来吧,燕子!回来吧!父母20多年的抚养之恩你还没来得及报答,10多年的寒窗苦读你还没迎来丰收的季节,同学们约好的共同拼搏、共同创造自己未来的目标你也还没有实现。可惜,周燕再也听不到了,她将父母对她的爱,将自己未来辉煌的前程化作生的希望,交给了两个年轻的生命。

周燕是我们的榜样,这样一个平凡人不平凡的举动无疑让所有人为之一振,让所有人感慨、深思、反省,甚至重新审视自己的行为。周燕是英雄,她不仅仅是毅然下水挽救两个年轻生命的英雄;更是解救浮躁现代人浮躁灵魂的英雄。

我们的燕子走了,她虽没有孔雀那样鲜艳的羽毛,但她振翅的一刹那,那种美丽震惊了所有人。燕子,走好,过去3年的点点滴滴我们永远都不会忘记;燕子,走好,你的精神我们会代你发扬,你那没来得及走完的路,我们会代你走完;燕子,走好,这是我们每一个爱你关心你的人最由衷的祝愿。燕过留痕,不朽青春。那一颗短暂划过的星,留下了永恒的耀眼的光芒!

(作者:刘湘宁 来源:《合肥工大报》第473期)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