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人物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人物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张亚南:三年辛苦不寻常 一朝功成苦亦甘

日期:2011-08-21  稿件来源:  

图文

2006年4月,当张亚南知道自己被录取为我校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专业的研究生时,他终于舒了一口气,心中的一块石头一下子落了地,长期以来的努力终于有了成果。

他成功了!仅用3年的时间勤奋拼搏,不仅提前毕业,而且考上了研究生,比同时入学的同学提前迈出了两大步,成为我校第一个吃螃蟹者。

张亚南,理学院微电子学专业03-1班学生,来自安徽亳州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家庭,家中尚有弟妹3人。作为长子,他清楚父母的负担和自己的责任有多大,把4年的大学学习任务压缩为3年,这样不仅可以节省1年的时间,还可节省1年的花费。每当回忆起当初这个伟大构想时,他仍禁不住激动万分。

毫无疑问,张亚南是工大实行弹性学分制的受益者。当他在入学时看到学校的宣传材料上有那么一条:“修满学分即可提前毕业”时,他跃跃欲试了,但是由于此前没有人做过,没有成功的经验可供借鉴,“一切就像摸着石头过河”,张正南说。然而他成功地趟过了那条河。

走在别人前面和制订严谨的学习计划是张亚南成功的“诀窍”。当大一刚入学,大家仍沉迷于大学生活的新奇与悠闲中时,张亚南似乎已经意识到时间的紧迫。在尚未清楚自己的计划是否可行时,他知道只有用实践来检验。于是他在大一上学期便试着选修大二上学期的课,半年下来,他发现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于是由此他坚定了志向,并且勇往直前。

“大一下学期是我最困难的时候。”张亚南似乎仍心有余悸。因为大一下学期和大二下学期的课都比较多,两者加起来,压得他差点喘不过气来,在那一段时间,他抓紧每一分钟上自习,由于两个年级课程时间有冲突,因此他有些课没法上,很多时候只能借同学的笔记翻看,更多的时候是靠自学。

倘若没有制订严谨的学习计划,张亚南不可能做得这么好。在繁重的学习任务面前,如果不知何时做何事?何事如何做?便会淹没在知识的泥潭中而不可自拔,而张亚南的计划一直走在实践前面。“在计划中按部就班,可以节省大量学习时间,提高学习效果。”他很早便养成“走一步,想两步”的习惯,而良好的习惯就是成功的一半。

就这样,在大一第二学期结束,他已基本完成了大二的课程,在接下来他上大学的第二个年头,他已经搬到南校区和02级的同学一起上大三的课了。

远大的志向和对家庭父母的责任心是张亚南不断奋斗的动力。“我要有自己的一份事业,”他说,“很多人心中都有一个梦想,很多人都渴望出人头地,但真正为之奋斗不息的人并不多,没有脚踏实地的自强不息,再大的目标都是空的。”他渴望成功,并且为之身体力行。出身寒门的他,从小就有很强的独立意识,生活的不易更坚定了他的志向,他从没觉得自己会比别人差,“学习改变命运,只要努力,命运之神必定眷恋。”

张亚南底下还有妹妹在读书,他知道父母的辛苦。在中国农村,要供一个大学生不容易,何况不止一个孩子读书。作为长子的他,有着中国传统的对家庭的责任心,也是这份责任心,使他不敢松懈,他说,相对于爱情,血浓于水的亲情显得更真挚和牢固。

由于家庭经济条件的不许可,张亚南有一个妹妹高中毕业后就去苏州打工赚钱来支持他的学业。每说到这个的时候,他都会很激动,想到妹妹为家庭付出这么多时,他没有理由在大学中虚度日子。妹妹每次打电话来时第一句话不是问他学业如何,而是:“哥,你吃饱了没?”简简单单的一句话,饱含多少深厚的骨肉情谊,更饱含了多少激励和关心,张亚南没有理由不废寝忘食。

良好的学习氛围使张亚南受益匪浅。回首考研之前的那段日子,他感慨不已。他认为考研其实是一种经历,而最终成功与否倒并不是真的很重要,重要的是这段经历起到充实人生的意义,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张亚南的“战场”在南区主楼的108教室,坐在里面都是志同道合的人,他们开始并不熟悉,但慢慢地便亲如一家。张亚南倡导大家制订“108公约”,公约中明文表示大家要努力奋斗,同甘共苦,资源共享。良好的学习氛围是自己创造的,而这样的氛围又反过来加强了学习的效果。

张亚南的经济状况不允许他买昂贵的考研辅导书,只能向旁边一位管院的同学借,那几本资料他们是轮着翻看的。至今张亚南仍心存感激,“他在学习上给了我很多的帮助,如果没有他的支持,我真不敢想象。”

考研之前那段时间张亚南很不容易,因为除了要应对繁忙的学习任务外,他还要做好考研的报名工作。作为一个“另类”,学校没有先例可循,他走访了学院、学校的许多老师、领导,寻求他们的支持。有时候事情比较难办时,他差点萌生放弃的念头。当看到公布的准考证号上有自己的名字时,他才长长舒了一口气“我终于能参加考研了!”

张亚南是个全面发展的学生。农村的生活经历使他身经百战,自强自立。他从大一入学开始就一直在校内勤工俭学。父母没有太多的钱供他上学,他只能靠自己。学费是贷来的,生活费大部分是自己赚来的。他卖过旧车,卖过小锁,当过家教,收过旧书……几乎别人做过的他都做过了,而别人没做过的他也做过了。现在他还在学校的档案馆工作,有时他常身兼几份工作:“没办法,欠着许多学费呢!”他笑着说:“要是学校能帮我减免一部分学费,我就不用这么拼命了。”

张亚南在日常生活中极其俭朴,吃饭时常常只打一个菜,有时是啃着白馒头度过的,他指着脚下的鞋说,买的是断码的,因为便宜。但是对自己相当吝啬的他,每个月还要从工资中挤出150元给正在上中学的妹妹。

打工花了他太多的时间和精力,以致于同学们都觉得他太劳累了。但是在打工的过程中,他结识了各种层次的人,也锻炼了他为人处事的技巧,他说大学中学会做人很重要,全面发展更重要。

张亚南说他遇到了许多好同学和好老师。他们的支持和鼓励犹如在他前进道路上点燃了一盏盏明灯。在考研的那段日子,他天天早出晚归,无暇顾及其它,宿舍的同学就帮他把零碎的琐事做了,一段时间,他比较拮据,只能拿着舍友的卡去洗澡,大家都很热情地帮助他。张亚南更感激的是学院、学校的许多老师给他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和关怀,如果没有他们,他不可能取得这样的成绩。

张亚南的班主任张彦老师说,张亚南的成功在于他的坚持,他是个谦虚的人,考研成功后并没有得意忘形,而是找到班主任询问研究生生活该怎么安排。精于计划的张亚南现在对他的研究生生涯已经有了大概的安排,他说他不敢放松,他要打工来支持他辍学的妹妹重新回到学校……

我们相信他一定说得到做得到!

三年辛苦不寻常,一朝功成苦亦甘。在5月17日理学院学风建设动员大会之后,徐枞巍校长特意会见了他。“那一刻”,张亚南说,“我知道我这几年的辛苦都值了。

(学生记者:林宏森 来源:《合肥工大报》第453期)

上一条:骑着单车去拉萨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