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人物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人物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彩霞姐”的敬业情怀

日期:2019-05-21  稿件来源:  

图文

QQ图片20190513093540.jpg

一开口就满脸笑意,让人一看就觉得很亲切。“我希望我的学生健康顺利毕业,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 虽然没有太多的光环,也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但一说起她,很多熟悉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为她点赞,只因她那份敬业情怀。她就是传说中的“彩霞姐”,我校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孙彩霞。

“彩霞姐”是安徽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安徽省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彩霞工作室负责人。2005年7月,她从建筑与艺术学院毕业留校从事辅导员工作,曾获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

提升自我能力

做好学生服务工作

“我从小就梦想能成为一名老师。在大四的时候,我的同学突发精神疾病,当时我的辅导员在医院没日没夜的陪伴,这件事情对我触动很大,让我意识到辅导员工作的责任重大,很有意义和价值;而且当时学校的辅导员人数很少,这就更加坚定了我要当一名辅导员的想法!”提到自己毕业时的选择,“彩霞姐”始终如一、执着坚守。

“我很欣慰,那个女生顺利毕业了!”说起工作中难忘的经历,“彩霞姐”感慨道,刚参加工作那会儿,她和学生住在同一栋楼里,当时带的一个大一女生,晚上去她宿舍聊天,她发现学生言谈举止不太对劲。由于刚工作,她对心理学知识了解不够,便帮学生预约了学校心理咨询的老师,沟通交流后确定学生需要进入专科医院就诊。最终的诊断结果是学生必须强制入院,那时候学生在里面哭,“彩霞姐”在外面哭。

为了更好地帮助自己的学生,从那以后“彩霞姐”便树立终生学习的观念,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和业务水平。已通过国家心理咨询师三级的她现在还在不断学习,经常参加相关方面培训。

学院2017级原辅导员张建国对此深有体会。2018年10月底,某三人间女生宿舍由于多种原因产生矛盾向学院申请调整宿舍,张老师在和她们沟通交流时,其中有位同学态度比较强硬,在调解过程中语言带有攻击性。“由于经验不足,我担心自己不能完全冷静地去解决问题,于是我向孙老师寻求了帮助。我清楚地记得,那时候已经是22:00,我们5个人站在能源楼外面,在同学们情绪复杂的状态下,孙老师保持冷静,抓住问题的关键点,进行条理地分析,然后提出针对性的建议帮助她们改善关系,整个过程持续到00:30。当时天气非常冷,说实在话,我很感动。”张老师感慨道,“在学生态度语言偏激的状态下,孙老师思维清晰,在分析宿舍矛盾时并没有被学生的情绪带走,一针见血地找到双方各自的问题。这让我印象深刻,她具备的心理学方面的知识在解决问题过程中确实有很大帮助,这也是我值得学习的地方。”

教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随着国家信息化的不断发展,知识的获取和传授方式、教和学的关系都发生了革命性变化,对师者职业要求也提出了更高的标准。“作为老师,我们要与时俱进,终身学习。要教育学生,首先自己要有一桶水,否则我们就无法正常开展学生工作。同时我们也能提高自身的理论修养。”“彩霞姐”说,“我也在不断检讨自己,现在工作很忙,感觉每天的时间都很紧张,投入到学习上的时间还是远远不够的。”

深入学生群体

切实解决学生问题

工作十余年来,“彩霞姐”努力做专业化路上的“潜行者”,自2009年起开展大学生骨干领导力培育,持续探索学生培养新路径。她深深爱护着每一个学生,第一时间为学生排忧解难,成功挽救危机学生20余人,帮扶心理困惑学生300余人,共计培训了1000多名学生骨干,工作日志30万余字。

一个因高中受到老师不公正对待的男生,性格内向孤僻,入学后无法适应大学生活。“大三接触后,我每周与该生至少谈话两次,几乎每天都与其母亲沟通情况。另外,我联系了学校心理咨询的老师,定期对其进行辅导。毕业时,他已经能够与人自由地交流。就业期间,我鼓励他回家乡应聘,指导他制作简历、应对面试,最终,他顺利考入了当地的事业单位。”想到性格开朗,变化巨大的他,“彩霞姐”很是欣慰。

身为辅导员,“彩霞姐”最高兴的时候,是看到家庭贫困的学生在自己的帮助下改变偏执的言行,开启逆袭人生。“家庭地处西藏农村,家中贫困,还是母系传统。她学习基础很差,我便从多方鼓励,与专业老师多次沟通她的情况,安排同学一对一帮扶学业,鼓励她开展勤工俭学,并帮助其申请国家助学金并争取学院补助。渐渐的,她能够与我交心,家庭出了情况第一时间跟我沟通,最终顺利毕业后成功考取西藏的公务员。”

“在我眼里,孙老师平易近人,工作认真,态度严谨,给我们学生以母亲般无微不至的关怀。在我大三时,因为竞选学生会主席,第一次与孙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整个过程中,孙老师语气平和,态度和蔼,而她对学生会发展详细的规划又教会我从更高的层面思考问题。在后来频繁的接触中,我越来越感受到孙老师认真的工作态度。”曾任学生会主席的姚明如是说,孙老师主要负责学院学生活动的顶层设计,包括主题的选择,策划的整体把控和审批;而具体活动形式设计,则给予了学生极大的自主权,只会在必要的时候提出有见地的参考意见。姚明还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党员,孙老师积极学习党的理论和思想,并将之主动融合于自身的言行和工作中。这非常值得我们学习,我希望未来能成为和孙老师一样优秀的人。”

食品科学与工程2016-1班班长王云春说:“我觉得孙老师是一个关心学生成长,一丝不苟、高效率的实干型老师。在领导力培养班中,她是一个耐心的引导者,鼓励我们大胆迈出第一步,对于每个人的表现也会做出细致准确的点评并给予帮助。”在“彩霞姐”带领下,一同赴宁波走访优秀校友的张志翔同学感慨道:“当我们在采访的过程中有一些拘束的时候,作为带队老师,孙老师总是会用得体幽默的语言打破僵局,激发我们的思维,使得采访过程顺利进行。孙老师艺术性的语言表达,也很值得我们学习。”

立足本职工作

积极投身学生事务

“彩霞姐”作为学院学生工作的直接负责人,是学生的管理者、教育者、服务者。面对2018年11月份学校本科评估工作,她积极对待、认真负责。“我认为,在本次评估过程中,我是一个参与者、支持者和执行者,不仅自己要积极配合学校评估工作的准备,还要指导学生正确看待评估,积极投入到支持学校评估的过程中。”

“彩霞姐”是学院学生工作的“带头人”,积极统筹规划学院整体思政工作的理念,“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要符合国家、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并且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具有专业特色的培养计划。在这个导向作用下,凝练学院特色,提升学院学生的专业自信、归属感和责任意识是我们学院育人工作的重要模块,就此学院也创立了一些特色品牌活动。”她也抓党建树信仰,依托“研习社”开展“主题党日+”;举办“对话大咖”教授茶座,创新“三W思维法”;实施“启·承”学生导师计划,设立“学伴班”,针对学业预警学生开展学业帮扶。

“在工作中,孙老师是个很有思路的人。辅导员的工作比较琐碎,但她能够把很多事情整合在一个大的框架中。例如在如何抓学分,以及早操、晚自习等工作上,孙老师整合问题,带头创办‘振学工程’”。提及“彩霞姐”的工作状态,张建国侃侃而谈,孙老师在2017年度学风大数据统计的基础上结合学科特点,以问题为导向,针对性解决学生学业问题,包括课堂考勤专项整治计划、学伴计划、食本助研、三进活动、培优扶优计划等十项具体举措,打通本研科研传承渠道,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科技创新水平,多措并举,大力培育“教师乐教、学生乐学、人人思进、个个争先”的优良学风,努力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

“孙老师很有温度。”说起“彩霞姐”,2016级辅导员刘雯雯赞不绝口,“她做事很干练,很多人觉得干练和有温度是矛盾的,但是在她身上是共存的。她和我都是在2016年才来到食品学院,很多东西都是从无到有,很多制度也是一步步重新建立并完善起来的。在这个过程中,她不管是对自己还是对我们要求都很严格,但有压力就有动力。在这种高要求的环境下去工作学习,大家的潜能被最大程度激发出来。工作之余,她对我们学院几个辅导员很关心也很照顾。”刘老师强调说,孙老师自己也是从辅导员做起,知道辅导员的工作状态是什么,辅导员的工作模式是什么,她会体谅辅导员的辛苦;她知道辅导员的优点和不足,她能给辅导员针对性的指导和意见。她是榜样!

“师者,人之模范也。”作为辅导员老师,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关心学生,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担负学生成长成才的使命任重道远。育人有道,教育简单却不平凡。正是由于很多如孙老师一样的教育工作者坚守岗位,用辛勤的劳动和扎实的工作,认真践行“敬业”这一朴素而崇高的美德,国家才能出现一代又一代的栋梁之材。

原文刊载于《合肥工大报》785期2版

(​ 李鑫妮/文 ​ 李鑫妮/图)

编辑:王秀芹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