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人物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人物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堂”满金玉为良师 “硕”学灿星同益友

日期:2018-10-08  稿件来源:  

图文

20180921192518969642_调整大小.jpg

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工作33年以来,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理念没有因时代的变迁而改变,他一直奋斗在课堂教学第一线,力争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做一个学生终身都充满敬意的好教师。

荣获首届校最受欢迎的老师,两次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称号,首届校“安徽合力”立德树人奖教金,省教学名师,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及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等共10项,省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为人师表,甘愿做“工匠”,他就是数学学院唐烁老师。

20180921192529747622_调整大小.jpg

恪尽职守

携严谨创务实

仰之弥高,钻之弥坚。教学态度严谨是唐老师一贯的教学风格。课上的板书,课下的教案,定理证明的每一步都有严格的理论依据。学术功底深厚,教学水平高,唐老师每次上课都会将理论背景给学生介绍清楚,让学生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时军老师刚参加工作曾为唐烁老师助课,由于缺乏教学经验,在线性代数定理论证方面还稍显力不从心,而工作多年的唐老师总能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抽象难懂的理论公式传授给学生。

谈及当时,时老师说:“我能对线性代数产生浓厚兴趣跟唐老师有分不开的关系,因为他讲得特别有意思,我跟他一起助课更能抓住核心思想以及空间的概念。”

现任数学学院副院长张莉教授也给唐老师助过课,“在当助课的那段日子,唐老师要求我上课认真听课,仔细记笔记,下课认真记录学生成绩,这是不能出错的。他注重黑板的严格推导,十分注重演绎过程,对于相关引理、定理的证明和计算过程都会仔细推导,尤其是唐老师的教案,非常漂亮,非常细致,很值得我们广大老师学习。”

梁龙跃是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专业博士,现任职于贵州大学经济学院。唐老师严谨的工作作风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记得有一次唐老师带一名新进教师来试讲数学分析专业课,当发现他在黑板上书写不严谨,讲解存在一定的疏漏时,唐老师立即从后排走向讲台,一边校正试讲老师的错误,一边走向黑板前把板书修改至正确规范。”他回忆道,“这堂课唐老师教会我的不仅是学习数学所需要的求实精神,更是一种对数学对自己负责的态度,直到今天,唐老师严谨治学的态度仍深深影响着我。”

唐老师做任何事都非常细致。作为学校督导组成员,他经常给教研室活动提建议,“由于老师和国内其他老师联系紧密一些,每当有一些好的会议,唐老师都会推荐给我们。而且几乎所有参加讲课比赛的老师都会请唐老师来指导,包括选题或者哪块内容可以增添亮点等。”时老师补充道。禹春福老师也表示,虽然已经在教学一线工作很多年,但是上课前会看唐烁老师的教学视频,很受启发。

在高等数学教材(全国第一本数学类的数字化教材)编排过程中,唐老师仔细、认真,对编写教材及出版的所有环节包括教材整合、和出版社沟通,到所有的统稿、前言、提要等细节都是多次确认,才最后敲定。

醉心教研

怀仁心无怨悔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三十多年来,唐老师不仅仅是在课间和学生聊天,而且还深入学生宿舍,了解他们平时的生活状况。

“寻找学生愿意聊的话题,例如不少学生都比较喜欢玩游戏,那就要去了解。从这个点切入,学生就愿意和老师聊天,久而久之老师和学生之间的隔阂就可以消除,师生之间的关系就变得融洽。”唐老师笑着说。

唐老师和蔼仁爱,在招生的时候也表现得淋漓尽致。“当时我们咨询了很多来贵州招生的学校,但是令我们印象最深刻的是,当我们咨询合肥工业大学时,唐老师态度特别和蔼,亲切地和我们介绍合工大的情况。在考研方面,唐教授也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唐老师,就像一个引路人,是一缕阳光,给我们带来光明。”2011级土木工程系学生胡野由衷地说道。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谈到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唐老师是团队里的元老人物。竞赛和教课不甚相同,竞赛更着重于解题思想,理论性更强。

任蓓老师作为后加入的指导老师,对唐老师的竞赛笔记赞不绝口,其一题多解的思想让她大开眼界,受益匪浅。

目前,在新加坡攻读博士的2009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严成表示:“听唐老师的课是一种享受,多角度思考问题,不仅让我的竞赛成绩得到快速进步,上升到数学思想指导层面上,对我的科研也有很大的帮助。”

他在出国留学之时曾给唐老师发邮件说:“唐老师,非常有幸在数学竞赛集训遇到您,我在大学期间遇到众多数学老师,您是我大学期间遇到最好的数学老师,没有之一。”

学高为师,师爱为魂。王旭辉老师现在已经是数学学院的副教授了,几年前他还是唐老师的学生,“当我写论文有不确定的地方,唐老师都会热心帮我推导,而且对我的生活也非常关心,记得在研究生二年级的时候我生病了,唐老师亲自过来询问情况,不时关心我身体状况,这给我心灵上莫大的安慰。”王老师回忆说。

由于当时数学专业没有博士点,唐老师知道他想读博后,主动帮他联系科大的老师,在唐老师的帮助下,王旭辉被推荐到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读博。

王老师坦言:“当时选择留在工大当老师,有很大部分是因为唐老师,他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导师,如果没有唐老师,我觉得自己不会有今天的成就,也就不会回到工大。”

脚踏实地

甘奉献求真心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踏上三尺讲台,也就意味着踏上了艰巨而漫长的“育人之旅”,教育事业是要付出艰苦劳动的事业,没有令人羡慕的财富和权利,也没有休闲自在的舒适与安逸。但一个有责任感的教师,总是会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中,真心为学生服务,像对待自己的子女一样严格细致地管理,无微不至地关爱。

如果说教师的人格力量是一种无穷的榜样力量,那么教师的爱心和奉献就是成功的原动力,它能促使学生更健康的成长。

2006级研究生杨志来自农村,生活比较艰苦,唐老师进一步了解情况后给了他2000元,解决他当时的生活困难;2017年,在得知学院早年毕业的一个学生患了白血病在网络平台上募捐时,唐老师主动捐款500元。

春风化雨三十三载,情洒教坛不言悔。每年合肥的8月份很热,但唐老师还是坚持站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校内培训的讲台上。

班上同学都讲,“数学竞赛培训每年都在夏天,天气特别热,之前还没有空调,为了方便老师教学买了投影仪,但是唐老师从来不用,他觉得投影仪效果没有板书来的好,只有唐老师授课全部都是板书,我很佩服他的精力,也很感激唐老师无私的付出。”

唐老师讲课轻松幽默,会讲庖丁解牛的小故事,站在三尺讲台上,仿佛就像一个磁场,吸引着教室里的每一个学生。数学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2017-1班的温洛琪是唐老师数学分析课的一名学生,在她印象中,唐老师是一个讲课风格很独特的老师,上课一直张弛有度,经常语出金句,课堂别有风趣。

同是数学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2017-2班易楚舒深有所感,“唐老师在同学问问题的时候总是会俯下身去认真倾听,时常是未语笑先行。在与同学交流的过程中,会看着同学的眼睛,保持微笑。而且唐老师特别敬业,即使是假期,我们在QQ上向老师请教题目,他都会一一回复。当遇到特别复杂的问题时,唐老师还会主动打电话向我讲解,真的非常感动。”

教师,是一个神圣的称呼,师德,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一种精神体现,是一种深厚的知识内涵和文化品位的体现;师德,需要培养,需要教育,需要自我修养!唐老师用行动诠释着自己对师德的理解,用付出表达着对学生的尊重和爱。

“今后我要进一步严格要求自己,在这个岗位上继续奉献自己的全部精力。”唐老师说。恪尽职守,严谨务实;醉心教研,怀仁无悔;脚踏实地,甘于奉献。这就是唐老师,这就是工大教师。

原文刊载于《合肥工大报》770期3版

( 李鑫妮 李祥琦/文 唐烁/图)

编辑:王秀芹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