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教学科研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筑境设计董事、总建筑师薄宏涛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日期:2023-03-17  稿件来源:建筑与艺术学院  

图文

3月14日上午,筑境设计董事、总建筑师,教授级高级建筑师薄宏涛应邀来校作题为《自然的线索——两个象限间的路线》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建筑与艺术学院院长宣蔚主持,该院师生200余人聆听了报告。

报告中,薄宏涛总建筑师分享了他从事城市更新和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工作的设计理念,探讨了建筑从设计到落地全过程管控的经验。

他以自然与城市边界的关系为切入点,阐述了建筑、城市与自然边界之间的演化模式,提出了后工业化的遗存再利用是既有人工建成边界重新融入城市的过程,亦是重新融入自然的过程。分享了由他主持设计的北京西十冬奥广场、首钢三高炉博物馆等一系列富于代表性的项目,同时以重庆悦来庄稼艺术社区项目为例,再度阐释了自然与工业相互交融的改造理念。两个典型城市的案例分别从平面式的城市空间和三维立体式的城市空间对城市与自然边界的关系进行了深入探讨,让同学们体会到不同的城市空间形态其设计的共性与差异性。

报告会上,同学们与薄宏涛总建筑师亲切互动,共同探讨了城市更新过程中,如何权衡更新与保护之间的尺度等问题。

通过本次与建筑大师面对面的交流,激发了同学生们对城市更新和工业遗产保护的深入思考,帮助学生了解学科前沿发展情况,拓宽了创作思维和艺术视野,学习行业创新领军人才优秀品质,推进深层次学科交流,对提升我院办学质量、彰显办学能力及优良学风建设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薄宏涛,筑境设计董事、总建筑师,一级注册建筑师、教授级高级建筑师、RIBA特许建筑师。中国建筑学会青年建筑师奖、上海市杰出中青年建筑师奖、RIBAChina Architect 100获得者。在城市更新及城市综合发展领域做出了大量实践,完成了北京西十冬奥广场、首钢三高炉博物馆、国家体总冬训中心、北京六工汇、香格里拉酒店首钢店、杭州西站综合枢纽云门综合体等一系列代表性项目。作品多次获得国内外重要奖项,入选参展威尼斯双年展、UIA世界建筑师大会等重要展览。

(陈鑫/文 陆俊威/图 关茜/审核)

责任编辑:夏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