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教学科研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中央美术学院郝凝辉教授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日期:2023-03-17  稿件来源:建筑与艺术学院  

图文

近日,中央美术学院郝凝辉教授应邀为我校建筑与艺术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建筑与艺术学院院长宣蔚主持。

郝凝辉教授以《设计的本质:约束下的潜能延伸》为主题,结合不同设计师的理解与不同视角下的定义,引出“设计的根本任务与本质特征是什么”“设计在社会文化建设过程中应发挥怎样的功能”“如何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设计理论与设计思想”等深层次问题,引发师生思考。近年来,中国设计事业得到前所未有的蓬勃发展,但是仍然存在诸多问题。郝教授分析了目前中国设计的困境,他指出,我们要不断对设计的本质进行再思考,才能避免因“本性迷失”而将自然和社会带入危险境地。他提出,设计的本质是约束,是简化人类与外界的互动,是帮助每一种文化建立个性,是进化与迭代,是思辨,应该让设计回归本质——向善。不同地域的设计者需找准自身坐标定位,回归元设计。

郝凝辉教授的报告立足现实问题、反思当前困境、探索未来可能性,由表及里、深入浅出地全方位阐述了“设计的本质”,配合经典案例与前沿设计,为师生提供了新思路与创新设计方法路径。

郝凝辉,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校学术委员会委员,福布斯·中国设计师TOP10、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北京教学名师、中国十佳设计教育工作者,设计作品多次荣获红点奖、IF奖、IDEA金奖等奖项。著有专著6本、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和省部级重点课题7项。

(张从如/文 杨世茹/图 关茜/审核)

责任编辑:夏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