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教学科研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建艺学子在第五届“爱我家乡,美丽乡村”新型农房设计作品大赛中取得佳绩

日期:2022-10-13  稿件来源:建筑与艺术学院  

图文

近日,第五届“爱我家乡,美丽乡村”新型农房设计作品大赛评选落下帷幕,建筑与艺术学院建筑学硕士研究生团队参赛作品《老优所居-基于乡村振兴背景下的模数化装配式农房设计》在此次竞赛中获得了一等奖。

本次大赛要求“设计方案须采用装配式的建筑理念进行设计,满足产业化(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的要求;考虑地方特色并与当地农村建筑风格相协调;鼓励绿色节能、适宜技术及当地建筑材料的应用”,充分体现了绿色、创新的基本思路,推进农村住房建设规范化、本土化和环境友好化。

此次参赛作品是李早教授、汪强(博士)指导,建筑学研究生:梁晗、薛玉峰、高鸣飞、阮志鹏四位同学共同努力下取得的。参赛作品提取了皖南地区民居的地域性风貌和户型空间连接关系,通过模块化设计建立了农房平立面的构建库,最后从地域性和工业化双重视角对装配式农房进行了标准化和多样化设计。

图1 地域性风貌和户型连接关系的提取

图2 装配式农房的标准化与多样化设计

该竞赛是由住建部装配式低层建筑课题组联合绿色装配式农房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北京工业大学等单位联合主办,于2016年启动了第一届“爱我家乡,美丽乡村新型农房设计作品”大赛,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五届。大赛组委会将历届优秀作品汇集成册,部分优秀作品得到实际应用,引起了行业的热烈反响与广泛认同。

(汪强/文 汪强/图 关茜/审核)

责任编辑:夏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