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教学科研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学校认真组织开展2022年“数字教育大讲堂”活动

日期:2022-08-25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图文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升师生的数字素养与技能,根据教育部有关通知要求,我校于7月26日至8月25日期间组织开展了“数字教育大讲堂”系列活动。

为了切实组织好此次活动,学校精心制定工作方案,组织相关部门召开沟通协调会,开展了数字教育相关平台推广使用的校本培训,认真做好国家智慧教育平台的技术服务支持,为顺利推进“数字教育大讲堂”活动奠定扎实基础。

活动期间,教师工作部门将暑期教师研修作为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有效抓手,充分利用国家智慧教育平台重要资源,积极动员教师广泛参与。全校25个学院(部、中心)的840余名教师,以及附属中小学、幼儿园的全体教师参加了学习。通过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师德典型引领”“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家校协同育人”“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等版块,和“院士讲堂”“数字素养”等栏目的学习,参学教师深刻地认识到新时代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更加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教师们纷纷表示,将努力提升个人数字素养与技能,增强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能力,利用信息技术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

学生工作部门依托新生入学教育,党支部、班团组织教育等契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广泛组织学生参与国家智慧教育平台“院士讲堂”等专题学习,了解数字技术最新发展成果,提高利用数字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习活动覆盖本科生和研究生,实现学生党员注册学习全覆盖。通过系列讲座学习和交流研讨,同学们进一步深化了对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战略的理解和认知,更加明确了在新时代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发展战略背景下,当代大学生不断提升自身信息素养和数字素养的重要意义。同学们还结合所学专业撰写了学习心得,环境工程专业樊宁同学写道:“岳正波、王进老师开发研究生物化学技术治理矿山含锰废水,通过试验优化工艺参数后,每吨工业废水治理可节约成本30%,对于工业重金属污水治理每年35亿元的巨大市场份额,节约30%可极大的节能减排,我对此感受颇深。我愿意作为科技浪潮的生力军,不断探索、勇于创新,为实现科技强国出一份力,尽一份心。”

学校高度重视此次活动,建立由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中心牵头,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工部等相关部门密切协同的工作运行机制,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和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力求在组织实施中做出示范,做出成效。通过系列学习活动,师生们深刻地认识到,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是当前我国教育改革创新的重要方向。教育数字化的快速推进,将加快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也为学校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卫婷婷 张重德/文 综合/图)

责任编辑:夏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