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教学科研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2021年“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视频课程学习在文法学院启动

日期:2021-12-20  稿件来源:文法学院  

图文

12月15日,我校2021年“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以线上形式在宣城校区新安学堂103教室开讲,文法学院尹焕霞老师主持活动并做学习引导,学院2021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全体学生参加学习。

尹焕霞介绍了国内高校新闻教学和人才培养现状,以及此次“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实施的背景、内容、目标,强调开展“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的现实意义,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

2021年“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以“践行四力,与时代同行”为主题,并邀请18家媒体单位的32名优秀新闻工作者担任主讲人,录制32集课程视频,通过优秀的新闻记者、鲜活生动的新闻案例讲述最生动、最有温度、最有水平、最有实践力的中国金课。

课上,新华社国内部高级记者韩洁老师以“在践行‘四力’中聆听大国经济的世界回响”为题作了精彩讲座,讲座以大量生动具体的案例分享了新华社记者如何以脚力、脑力、眼力和笔力写出一篇篇回应世界,为人民释疑解惑的经济述评。

随后,大家观看了人民日报主编张炜老师题为“守正创新做好重大主题报道‘新思想从实践中产生’系列报道体会”的讲座。用脚力解决重大主题报道采集,用眼力解决重大主题报道采写,用脑力解决重大主题报道内容,用笔力解决重大主题报道写法。在报告中,同学们体悟“人民日报记者不到现场不写稿的铁律”,领会“想问题、办事情要能站在天安门城楼上,也要能站在乡村田头的思考方式。”

讲座后,同学们和指导老师就关注的问题展开深入讨论,大家纷纷表示,新闻学子要努力用脚力丈量时代、用眼力洞察时代、用脑力思考时代、用笔力记录时代,不负时代,不负使命。

人文与传播系承担了2021“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教学视频课程的实施,除了组织相关教师认真学习,并积极融入课堂教学内容。项目由王剑飞、李世军和尹焕霞三位老师指导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及广告学专业全体同学分班以多种形式全面展开,并有机融入《网络与新媒体概论》《中外新闻传播史》《新闻学概论》等课程中。

“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创设于2020年,邀请优秀新闻工作者作为讲述人,汇集优质新闻资源,将新闻实践融入全国新闻院校的课堂教学,以强化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培养新时代卓越新闻传播后备人才。自2020年11月实施以来,面向全国高校新闻传播院系师生开展,取得良好成效。

(朱宇、汪佳丽/文 朱宇、汪佳丽/图 顾安祥/审核)

责任编辑:程婷婷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