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教学科研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材料学院举办研究生学术交流年会之“富勒烯基光电功能材料”专题学术报告

日期:2021-12-20  稿件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图文

12月16日上午,材料学院举办研究生学术交流年系列报告会,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杨上峰教授应邀,为师生带来一场题为“富勒烯基光电功能材料”的学术报告,学院党委书记吕珺主持会议。

会上,吕珺对杨上峰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其个人突出事迹。杨上峰教授予2003年在香港科技大学获博士学位,长期从事富勒烯功能材料和新型太阳能电池的研究,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新型碳纳米材料的合成及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中的应用。迄今为止已在包括Nature Commun.,Adv. Mater., Angew. Chem. Int. Ed., J. Am. Chem. Soc.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00余篇。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友基金会“优秀青年教师奖”、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等多项荣誉。

杨上峰介绍了多年来在富勒烯基光电功能材料领域的研究内容,富勒烯具有独特的物理、化学性质,在光、电、磁等高新技术领域展示了广阔的应用前景。基于富勒烯具有电子亲和力强,电子迁移率高以及重组能小的特点,杨教授的课题组将富勒烯功能材料应用于有机-无机杂化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中的电子传输层、阴极界面层或缺陷钝化剂,并通过多种手段对富勒烯基功能材料加以修饰,使掺入富勒烯基材料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效率、稳定性等有了显著的提升。杨上峰还介绍了课题组近几年开发的新型富勒烯衍生物,并向大家展示了将其应用于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中的电子传输层或钙钛矿光活性层的添加剂等方面的工作。此外,杨教授的课题组还将富勒烯与石墨烯、黑磷等二维纳米材料进行杂化,开发了富勒烯功能材料在光电能量转换以及生物医学中的新应用,并在肿瘤治疗领域取得了巨大突破。

在杨上峰的精彩报告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踊跃的提问,大家对富勒烯材料展现出浓厚的兴趣,杨教授也对大家的问题一一讲解回答。本场报告让同学们对富勒烯功能材料有了初步的认识,拓宽了同学们对新材料领域的了解,激发了同学们的科研兴趣,为同学们今后的研究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徐美波 张宇/文 张宇/图 朱峰/审核)

责任编辑:程婷婷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