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教学科研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我校学子在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总决赛 斩获三个一等奖

日期:2020-11-25  稿件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图文

11月20日至22日,2020年“中铁工业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现场决赛在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举行。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120所高校共181支参赛团队齐聚四川成都,共同角逐全国一等奖。合肥工业大学共有3支队伍入围决赛。清风过耳,扬起赛场上的猎猎红旗,也点燃了9位少年的英雄斗志,经过激烈的角逐,3支队伍最终全部斩获全国一等奖,创下了学校在该赛事历史上的最佳成绩。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教育部和财政部重点支持的面向全国高等学校在校生的学科竞赛。现在已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设计能力和综合素质效果最显著的大学生竞赛项目之一,是代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能力最高水平的大赛。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自2004年开始举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九届。本届大赛的主题为“智慧家居、幸福家庭”,全国共有来自678所参赛高校两万多名师生,共4719项作品参加。经过全国范围内的第一阶段评审,最后前3.8%的作品来到了成都,181项作品进入决赛一同角逐最后的奖项。三天的决赛现场,参赛团队通过分组答辩等环节,向专家评委们展示本科生自主研发的参赛作品。本次大赛共评选出全国一等奖143项、二等奖248项。我校获得全国一等奖3项,分别为《全自动智能药箱》(陈宇轩、朱元秀、邵嘉劲、夏磊、刘星,指导老师:朱立红、张良)、《智能防抖筷》(韩磊、吴兆龙、田翰文、梁昀轲、李晓,指导老师:王勇、朱仁胜)、《智能分类垃圾桶》(姜帅康、崔翔赫、张皓源、卢佳威、王凯,指导老师:郑红梅,李伟),二等奖3项(含慧鱼组),分别为《基于物联网的多功能一体化的智能窗户》(杨景尧、潘涵、潘立言、李奕凡、程旭,指导老师:任泰安、郑红梅),《辅助上楼运送重物机械》(姚俊升、蔡明辉、曹蒙昭、石江瑜,指导老师:王虎、孙浩),《多姿态智能生活轮椅床》(杨景尧、刘志涛、王诚、廖翊杰、廖飞,指导老师:钟东、吴其林)的好成绩。

据悉,受疫情影响,在前期备赛阶段机械工程学院指导教师团队及时调整策略和方案,紧扣疫情防控形势,认真落实线上备赛工作,统筹各类资源,依托“云”平台助力各项工作的稳步推进。同时,鼓励参赛学生发挥专业特色,充分利用所学知识,在竞赛实践中培养科研创新能力,树立创业实践意识。通过参赛,学生的知识广度有所提升,综合设计能力得到全面锻炼,设计作品与实际应用紧密结合,真正做到了主题引领、内容导向、文化熏陶、实物创新、能力提升。

今后,该院将进一步把握“后疫情时代”转型升级契机,构建学科交叉平台保障项目质量,逐步形成贯穿全过程的多层次、立体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深化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培育体系。让我们带着创新的火种,接续培养德才兼备,能力卓越,自觉服务国家的骨干与领军人才,为建设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和一批世界一流学科而继续奋斗!

(尹佳婧/文 朱立红,尹佳婧/图 蔡伟伟/审核)

责任编辑:王秀芹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