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多彩校园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多彩校园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莳心工作室举办工作沙龙

日期:2021-10-22  稿件来源: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图文

为进一步加强莳心工作室建设,提升工作室成员专业水平,促进工作室成员间的沟通交流,10月20日上午9:00,莳心工作室在翡翠湖校区科教楼B座10楼1008室举办大学生典型心理危机个案工作研讨会。工作室成员尹佳婧、陈紫燕两位老师报告了个案。工作室成员及感兴趣的老师参加了本次工作沙龙。

尹佳婧以“‘望闻问切’开出心理健康的良方”为题,从学生基本情况和背景资料、心理问题的发现和处理、今后工作中如何改进三个方面,介绍了心理危机干预典型案例。她提出在今后的入学教育中加入抗挫折教育、生命教育,坚持重点关注和常态化关心相结合、心理帮扶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对学生进行多方面帮扶。陈紫燕以“加强家校沟通,用爱呵护学生成长”为题,分享了一起心理危机干预案例。她强调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需要加强家校联动,需要加强对心理骨干的培训,提高心理危机的识别和评估能力。

个案报告后,工作室成员们积极思考,踊跃地对个案相关信息进行提问,并从个案干预的成功之处、需要进一步完善之处两方面进行发言。大家普遍认为,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需要敏锐识别心理危机、对危机快速响应、加强家校联动、深度理解危机学生本人、与危机学生建立良好关系、发挥学生骨干积极作用、加强危机干预团队合作等。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艳最后对个案进行总结,并强调学会从心理学角度深层次理解危机学生,才能有针对性地开展后续的心理危机工作。

本次工作沙龙旨在帮助辅导员更好地掌握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流程和注意事项,学会从心理学角度深度理解、走近、帮助学生,更好地提升心理危机预防干预的针对性与有效性。

(李肖肖/文 李肖肖/图 李艳/审核)

责任编辑:夏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