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多彩校园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多彩校园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微电子学院、物理学院“红芯向党·赓续精神”百年初心实践团赴武汉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实践活动

日期:2021-08-01  稿件来源:微电子学院  

图文

 7月20—23日,微电子学院、物理学院“红‘芯’向党·赓续精神”百年初心实践团赴湖北武汉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实践活动,共同追忆革命历史,赓续革命精神。

实践团第一站来到了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走进大门,一座极具民国风格的学堂建筑映入大家眼帘,由周恩来同志题写的“毛泽东同志主办的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红底金字的牌匾高悬正门之上,庄严肃穆。1927年3月7日,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开始上课,学员来自全国17个省共800多人。毛泽东实际主持工作,参与制定教育方针和教学计划,亲自选聘教负,讲授《农民问题》《农村教育》等主要课程。许多共产党人、国民党左派和知名人士等在讲习所任教。实践团成员在每一件藏品、历史照片、文字资料前驻足观看,互相讲解革命故事,重温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此外,成员们还对馆中在摘录马克思语句的小朋友进行了采访,稚嫩的字迹刻印在炙热而坚定的心中。

实践团第二站来到了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走进馆内,是一个芳草青青的院落,七幢融合西式风格的学宫式建筑引人注目,正是在这个不大的院落内,党在中国革命的危急关头,做出了挽救革命、挽救党的重大决议。原国立武昌第一小学的一楼,逼真呈现着94年前中共五大开幕会会场的场景。会场主席台上,从上至下悬挂着马克思、列宁、孙中山的照片,左右两侧分别悬挂中国共产党、国民党党旗及标语,标语上写着“资产阶级叛逆后一切革命势力团结于无产阶级周围”等字样。实践团成员坐在馆内参会席位上,彷佛置身于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革命进行艰辛探索的风雨岁月,静静感受着94年前的风云巨变。

实践团第三站来到了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会址主要分为风云突变、力挽狂澜和星火燎原三个部分,展示了“八七会议”召开前后的历史背景,以及会议过程和确立了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的基本方针,中国共产党发动的各种人民起义。在纪念馆内,团队成员采取分组讨论的形式,对中国革命所受到的挫折以及经验教训进行了讨论与总结。在个人讨论与集体参观学习之后,大家对八七会议所具有的重大转折意义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对于每一项重大决策的确立环境做了一系列的分析,学习了“枪杆子里出政权”和土地革命的新方针,也令实践团成员对革命有了独立的理解与思考。

实践团第四站来到了辛亥革命博物馆。当处于这一伟大历史变革纪念馆中,团队成员无一不受到深深震撼。不同于教科书的简单概述,展览中陈列了数不胜数的资料,复原了许多经典的历史场景。辛亥革命推翻了中国统治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是我国的社会发生了巨变,这其中离不开无数前辈的探索与献身。如今百年辛亥已成历史,自强奋进的火种却已埋于后辈骨血,薪火相传,热血难凉。在参观学习的过程中,团队成员被一道道小小的身影所吸引。博物馆的每一层展览厅都有一名“小小讲解员”随时准备为参观者讲解辛亥革命的历史,解读革命背后的英雄故事。他们的年龄不大,有的甚至还在念小学,可是他们掷地有声,眼神坚定,能够流畅地解答游客的每一个疑问。

我们从来没有忘记革命烈士浴血奋战的光荣历史,踏遍古迹,探寻红色记忆,缅怀革命烈士的革命精神。本次实践团重走武汉红色圣地的革命之路,给团队的每个成员都带来了意义非凡的感受,在感悟到老一辈人酸甜苦辣的同时,加深了对中国红色历史文化的认同感与追随感,深深领悟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与社会主义的正确性,也让团队成员坚定了为社会主义事业奉献终身、努力实现祖国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终生的信念。

(张蓉/文 汪泽礽/图 李丽鹏/审核)

责任编辑:王秀芹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