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多彩校园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多彩校园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微电子学院、物理学院“红芯向党·赓续精神”百年初心实践团赴延安开展实践调研

日期:2021-07-31  稿件来源:微电子学院  

图文

为引导青年学子守初心、担使命,重温党的宗旨,讲好党的故事,7月23日至25日,微电子学院、物理学院“红芯向党·赓续精神”百年初心实践团赴陕西省延安市开展实地学习和调研,深入了解党的宗旨在历史中的发扬与实践。

人民群众放心中。实践团第一站来到了张思德纪念广场。翠绿的山林中,“为人民服务”几个大字格外醒目。高大的张思德负薪前行的雕像映入眼帘,雕像两侧的石墙,一面镌刻着张思德的生平事迹,一面刻录着《为人民服务》全文。瞻仰完张思德雕像,实践团来到枣园街道派出所,与派出所中队长付瑞同志就张思德调解队的事迹进行了交流。付队长从张思德调解队成立初衷、成员组成、工作日常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他说,调解队成立后,警情大幅度缩减,社会治安、民众幸福感有了明显的提升。调解队的骨干成员大多是党员干部,在他们的带领下,调解队深入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继承发扬张思德精神。实践队成员张凡一同学建议调解队可以利用辖区大学生党员的力量,让他们加入到调解队中。付队长对此表示认可,并表示未来会考虑如何充分发挥大学生党员群体的作用。

党的宗旨明初心。实践团第二站来到了杨家岭与枣园。位于杨家岭的中共七大会址,主席台上,“在毛泽东的旗帜下胜利前进”标语引人注目,鲜艳的党旗分立两边,会场后面的墙上,挂着“同心同德”四个大字,靠墙两面插着24面红旗,象征着中国共产党24年奋斗历程,V型托槽则是革命胜利的标志。同学们还参观了毛泽东同志种过的菜地,郁郁葱葱的蔬菜瓜果不禁让人想象起当年大生产运动的火热场景,感受着奋斗年代军民同甘共苦的鱼水之情。而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等领导同志的旧居,低矮、简陋的窑洞,一张床铺、一张桌子,艰苦朴素的环境让同学们深感当年生活的艰苦。

红色初心永流传。在第三站延川县梁家河村,黄土高原独有的风貌以及村庄的建设发展成就引来了同学们的赞叹。大家感叹,现如今的梁家河村和在书中读到的已大不一样,整洁、美丽的乡村呈现出崭新的风貌。同学们参观了知青旧居,回顾着五十多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这片黄土地上与劳动人民同吃同住的日子。简陋的起居室内,悬挂着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图片资料,青年时期的习近平就是在这片黄土地奉献着自己最宝贵的青春年华,形成了共产党人的群众观,积累了宝贵的执政经验。旧居门外,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带领群众建成的陕西第一口沼气池仍静静地躺在那里,诉说着过去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走进梁家河村史馆,这里展出了习近平总书记度过的七年知青岁月以及梁家河村一路走来的发展历程。实践队三位预备党员在梁家河村委会广场,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再一次承诺立志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决心。

在此次调研中,同学们深刻感受到正是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精神激励下,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会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真正领悟到“为人民服务”这几个字的精神实质,它在历史的积淀中不断焕发新的活力,在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接力中推陈出新。大家表示,作为青年学子,要从历史中汲取思想的力量、信仰的力量、道德的力量和实践的力量,守初心,担使命,不断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以青春昂扬的姿态向党的百岁生日献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张蓉/文 许庆航/图 李丽鹏/审核)

责任编辑:刘红平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