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多彩校园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多彩校园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开展合肥地区红色教育基地暑期实践活动

日期:2021-08-01  稿件来源: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  

图文

7月25日至27日,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以“赓续红色精神,感悟百年初心”为主题,在合肥地区红色文化基地开展暑期实践活动。

7月25日至27日,实践团队先后前往合肥市渡江战役纪念馆、大蜀山革命烈士陵园参观学习。巢湖湖畔,直入云天的胜利塔以破竹之势叙述着当年的种种记忆。驻足仰望,纪念馆内前,墙上的壁画和历史资料构筑了渡江战役的进程,团队成员无不深感震撼。在支前模范展示区域内,团队成员一同学习了马毛姐等支援前线英雄的先进事迹,仿佛身临其境感受到了“军民团结如一人”的生动场面;在“抢滩登陆”展馆中,栩栩如生的雕像将人民解放军冲锋陷阵的飒爽英姿刻画得惟妙惟肖。纪念馆里陈列着的一张张照片、一件件文物都是都是催人奋进的力量源泉。参观过程结束后,团队成员同来自深圳大学的研究生暑期实践团队在纪念馆内开展了心得体会交流。随后,团队赶赴大蜀山革命烈士陵园进行实地学习。大家认真学习领会英雄先烈们的感人事迹,一张张生动直观的照片,一首首慷慨激昂的奋斗史诗,无不让人深刻感受到革命的艰辛和共产党人勇往直前的精神,烈士们虽然长眠于绿水青山间,其精神却永存于后人心中。在学习过程中,团队成员将所学所闻进行总结,并通过QQ群等方式进行线上宣讲,希望将力量传递给更多同学,激励大家向英雄模范学习,努力奋斗。

7月26日,团队以学校理工类专业教师和学生为对象开展了线上、线下主题访谈,共同探讨了合肥地区红色文化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深远意义。团队成员李佳益、武圣涵、王华玮和王加荣在屯溪路校区采访了电气学院副教授刘良成,就当代师生对红色文化精神内涵的传承情况进行了交流沟通。刘老师阐述了当下红色教育资源同电气类专业课程的融入状况,并结合实际情况为理工类师生提出相关建议。同时,团队也通过QQ、微信等渠道,组织机器人工程、自动化、测绘工程等理工类专业各年级大学生和理科高中生开展红色文化线上访谈,初步了解了如今大、中学的红色教育教学方法和内容,针对学生对对待红色文化的学习态度与方式有了更深层次地认知,也收集到了大家在创新红色教育模式上的诸多实用意见与建议:增强学校红色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组织红色基地实地研习、聘任思政专家开设红色教育必修和选修课程等。

团队成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实践活动收获颇丰,不仅加深了对合肥地区红色文化资源的了解,丰富了对传统红色教育方式的认知,更是对理工类学校红色教育的开展、理工类学生红色文化的传承有了初步思考。团队成员进一步坚定了珍惜当下奋勇开拓,用实际行动代代相传先烈精神的坚定信念,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切实践行赓续红色文化的初衷,为红色基因的传承贡献青春力量。

(左能  李佳益/文 李佳益 张仕斌/图 郑洁/审核)

责任编辑:王秀芹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