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多彩校园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多彩校园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微电子学院、物理学院开展“观小岗新貌,忆复兴征程”主题团日活动

日期:2021-06-30  稿件来源:微电子学院  

图文

6月27日下午,微电子学院、物理学院组织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20-1班学生赴建筑艺术馆参观开展“观小岗新貌,忆复兴征程”主题团日活动。

展览以“绘小岗新貌 谱育人新篇”为主题,在深入挖掘小岗精神和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对小岗系列产品进行统筹设计。一进展厅,迎面看到的便是文化衫、纪念邮票等一系列文创产品,他们融入品牌文化、现代美学、时代审美等元素,通过对小岗村本土文化符号的提炼和文化精神标识的挖掘,将乡土的内生智慧与创意设计相结合,传递出小岗精神的深刻内涵,让同学们不禁驻足欣赏。再往里走,是一系列展板,从“大包干的诞生”、“大包干的突破”再到“天翻地覆”、“振兴美丽乡村”,以时间轴介绍了小岗村的历史沿革。1978年12月的一个冬夜,在小岗村一间破旧的茅草屋里,18个衣衫褴褛的村民聚集在一起,就着昏黄的油灯,在一纸分田到户的“秘密契约”上按下鲜红的手印,实行农业“大包干”,拉开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在四十多年的农村改革发展实践进程中,小岗村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改革开放成果;如今的小岗村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增收渠道不断拓展,收入来源不断丰富,村民生活也日益宽裕。小岗村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和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优良传统,为中国农村改革提供了强有力的物质与精神支持。

小岗村四十多年来的变迁令人惊叹,参观结束后,邹之骞同学表示,“小岗四十载的变迁恰似一个缩影,又如一个隐喻,是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的生动写照,小岗的前进之路也证明了一个颠扑不破的道理:发展无止境,改革无穷期。我们要秉承小岗村的改革精神,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在新时代为建设祖国增添光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本次主题团日活动旨在引导学生感悟小岗改革创新的历程和乡村文化精神,传承和发扬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的小岗精神,激发学生的民族自信心、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微电子学院、物理学院开展“观小岗新貌,忆复兴征程”主题团日活动

(宋明慧/文 张蓉/图 李丽鹏/审核)

责任编辑:钟敏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