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多彩校园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多彩校园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资环学院开展“内卷由我不由天”大学生心理健康讲座

日期:2021-06-28  稿件来源: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图文

6月25日,资环学院邀请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老师骆贵开展“内卷由我不由天”为主题的心理健康讲座。学院相关负责老师、2019级、2020级学生近200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骆贵围绕内卷的概念发展,内卷化引发的负面情绪,以及面对内卷化,个体的情绪调节能力三个方面进行了风趣且生动的讲解。讲座伊始,骆贵通过破冰游戏让同学们感受肢体运动对情绪的调节作用,活跃现场气氛;随后,他介绍了内卷的概念和发展,并根据自我决定理论(SDT)分析了内卷化引发群体焦虑的深层原因。并表示当前时代的飞速发展,放大了个体成长中外向驱动力,致使个体幸福感低,更易产生负面情绪。只有将发展动机内化,才更能获得胜任感、接纳感和自我掌控感,更易感受到幸福感与自我价值。在情绪调节方面,他为同学们介绍了积极自我暗示法,愉快记忆法,环境转换法,幽默化解法,压抑升华法等五种基本方法;最后,通过五个灵魂追问“你喜欢什么?”“认同什么?”“你能干什么?”“想要怎么样的生活?”“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启发同学们思考自己的内在价值取向,鼓励同学们树立自我人生价值,将生活中的选择动机内因化,增强个体生活幸福感。

精彩的讲座在骆老师的祝福声中落下帷幕,同学们纷纷发表自己的感想,感恩老师的精彩分享,受益匪浅。本讲座提高了同学们情绪调节能力,增进心理健康水平,营造和谐校园氛围。

(王锐琴 樊宁/文 王锐琴/图 鲍丽娟/审核)

责任编辑:夏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