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多彩校园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多彩校园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2011年研究生学术交流年会数学学院分会场开幕

日期:2011-10-20  稿件来源:  

图文

10月20日上午,2011年研究生学术交流年会数学学院分会场开幕式暨朱功勤教授报告会在逸夫楼1107报告厅举行。数学学院有关负责人及10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开幕式和报告会。

数学学院分党委书记唐烁、行政副院长吴卫丰分别作了讲话。唐烁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学院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学校的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鼓励研究生导师申请研究生质量工程建设,加强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努力营造浓厚学术氛围,促进研究生学术科研活动开展,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方面,积极开展了大量工作。研究生学术交流年会,不仅是校风建设的一面镜子,而且也是折射人才培养质量的一扇窗口。希望本届年会及广大研究生同学能够彰显年会宗旨,突出创新主题;踊跃参与交流,捕捉碰撞火花;瞄准学术前沿,提高研究水平;严格遵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培养科学精神,全面提高自己的研究能力、创新能力、协作能力。

简短的开幕式后,校关工委副主任、数学学院的老教授朱功勤为同学们作了一场题为“成功源于责任,精神贵在坚持”的报告。他结合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上的讲话精神,指出研究生阶段知识是基础,思维是方法,实践是关键。他从五个方面阐述了研究生应该如何培养自己的能力:一是认真打好专业基础,边学边干;二是提高自学能力,自强不息;三是提高思维能力,刨根问底,多问为什么;四是勤奋好学,不怕挫折和失败;五是增强软实力,会处事、善交流。报告会后,朱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大家踊跃发言,就如何学好数学、数学专业的发展前景、如何锻炼各方面的能力、如何利用外部的学习资源等问题进行请教,朱教授耐心地一一解答。两个小时的报告会,朱教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内容生动,不时赢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同学们亦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最后,副院长朱晓临作了总结发言。他希望同学们学会学习,充分利用研究生学术交流年会这一平台,积极做好基础理论研究,加强学术交流,拓展学术视野,启迪创新思维,真正提高自身素质和科研能力。

(数学学院)

2011年研究生学术交流年会数学学院分会场开幕式暨朱功勤教授报告会举行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