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媒体工大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工大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新华网】合肥工业大学:在乡村振兴主战场续写新时代华章

日期:2022-08-02  稿件来源:帮扶工作办公室  

图文

近年来,合肥工业大学党委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直属高校开展定点帮扶工作的总体部署,全面有序推进学校定点帮扶各项工作。

全面实现工作体系向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学校党委坚决贯彻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决策部署,大力弘扬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和伟大的建党精神,高位谋划部署,进一步推动构建“党建引领带动,教育、产业、人才、生态、文化、健康帮扶协同实施”的定点帮扶模式,把定点帮扶工作作为联系基层的重要渠道、改进作风的重要平台、创新试点的重要基地、立德树人的坚强阵地。研究制定《合肥工业大学2021年定点帮扶工作方案》和《合肥工业大学关于坚持做好定点帮扶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及时轮换帮扶干部、完善工作体系,强化帮扶措施,有序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序衔接。明确了今后五年过渡期内,学校定点帮扶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点任务、创新举措和保障措施。2021年7月7日至8日,校党委书记余其俊一行赴灵璧县和利辛县对接定点帮扶工作,实地考察学校帮扶项目落实情况,举行校县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对接会,通过实地调研对接,学校在保持帮扶政策稳定、进一步发挥优势等方面进行全面谋划部署。

着力构建学校定点帮扶工作的大格局

学校坚持党建帮扶引领带动,汇聚全校帮扶力量,通过组织带动、支部帮扶、党员服务的形式,构建定点帮扶工作大格局。2021年,全校32个基层党委赴结对帮扶地区开展座谈交流、捐资捐物、入户慰问、健康义诊、技术指导、消费帮扶等活动,赴技师学院灵璧分院开展师资培训、专业共建、人才培养、物资捐赠等,广大党员师生积极参与到定点帮扶工作中。学校附属中学、体育部等单位结合“学党史做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主动对接脱贫村需求,共谋乡村振兴,量身定制帮扶措施,巩固帮扶户脱贫成效。学校动员教师开展乡村理论和实践研究,先后在多个网站发表理论文章。

统筹推进学校定点帮扶工作的全面开展

定点帮扶规划现行,2021年,学校设计院赴灵璧县黄湾镇帮助设计灵中运河景观设计,赴利辛县城北镇特色小镇开展旅游规划设计,承担灵璧县砂坝村等8个美好乡村规划设计等;消费帮扶成效显著,学校先后通过国家832平台、教育部农校对接平台、E帮扶、斛兵商城等平台,以及通过消费帮扶专柜和“农副产品进校园直通车”活动等,年度购买脱贫地区农副产品近1400万元;着重开展科技产业帮扶。2021年,学校在利辛县城北镇建立“合肥工业大学食品加工产学研示范基地”,推进“国家级果蔬产业特色小镇”建设。牵手洛阳轴承研究所与灵璧县政府共同成立“灵璧县轴承研发中心”。邀请中国轴承工业协会、安徽省食用菌产业协会等省内外专家教授30余人次赴灵璧,通过开展食用菌技术培训、特色种养殖技术指导、提供产业发展资金等方式促进灵璧县产业发展。组织机械、电气等方面的专家组成技术支撑团队,以项目合作和定点常驻的方式瞄准轴承“高精尖”。邀请中机十院等单位专家负责轴承产业园四期暨科创中心项目规划设计。2021年学校先后承办灵璧县党外知识分子代表培训班、干部法治能力提升班、高级管理人才培养班、村两委培训班等,累计培训党政干部2406人,面向农村致富带头人、基层医务工作者、专业教师等培训1500余人次。

重点加强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创新试验建设

学校“加快合肥工业大学技师学院灵璧分院高质量建设”和“探索“村学+”模式,打造砂坝村教育振兴乡村示范点”两个项目,入选教育部2021年度直属高校服务乡村振兴第一批创新试验培育项目。2021年,学校先后派出112人次的骨干教师到灵璧分院参与教学和管理工作,多次举办实训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班和技能大赛,划拨专项260余万元办学经费、举办高级技能集训班等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全体师生在各类国家省市级比赛中获奖110余人次。实现“学院办在县城里,技能送到家门口”,为促进灵璧县主导产业发展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探索“村学+”教育服务乡村振兴创新试验示范点项目,就是要继续通过帮扶砂坝村幼小教育,以教育发展服务乡村振兴,推动砂坝村美好乡村建设项目,2021年,学校再次直接投入300万元用于砂坝村农村基础设施改善、产业发展,学校资产经营公司和校友企业阳光电源公司拨付90万元用于基础设施改善和教育帮扶。学校在砂坝小学建立“地球科学科普展览馆”、设立志愿者支教服务基地、改造学校食堂、建设儿童关爱室、选派骨干教师对口支援、捐资捐物、教师培训、跟岗实习等形式推进村幼小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砂坝村美好乡村建设。

合肥工业大学大力弘扬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进一步发挥人才、科技、智力等方面优势,号召广大师生投身乡村振兴主战场,全面推进定点帮扶,促进乡村振兴,努力在教育部直属高校服务乡村振兴方面创造经验、作出表率。(刘峰)

原载于新华网2022年6月22日

原载链接:http://ah.news.cn/2022-06/22/c_1128765700.htm

责任编辑:刘红平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