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媒体工大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工大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教育部官网】合肥工业大学“321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2-07-26  稿件来源:帮扶工作办公室  

图文

合肥工业大学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的重大需求,充分发挥直属高校在教育、科技、人才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助力乡村全面振兴。自2013年起承担定点帮扶安徽省灵璧县的任务,校党委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遵循“多措并举全面精准、扶智为先全程辐射”工作思路,经过十年的帮扶实践,探索出既能够发挥自身优势、又符合灵璧县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特别深受老百姓欢迎的帮扶模式,深入推进实施“321行动”——即“构筑三个高地,培养两类人才,建设一个高等学校服务乡村振兴创新试验区”,为灵璧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做出了重要贡献。具体如下:

发挥学校科技优势,努力构筑三个高地。第一,发挥学校人才、智力资源优势,着力教育帮扶和人才帮扶,校县同频共振、深度合作,高起点高质量建设“合肥工业大学技师学院灵璧分院”,获批“教育部直属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创新试验培育项目”。学校通过加强“双师型”队伍建设和实验实训条件建设,大力加强技术工人教育培训,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全力打造皖北地区的技能型人才培养高地,三年来共招收1200多名学生,深受当地干部群众和企业的好评,被称为“灵璧人民手中的一张亮丽名片”。第二,发挥学校食品与生物学科等资源优势,着力开展消费帮扶和科技帮扶。面向市场需求,重点围绕灵璧县食用菌的生产和加工,按照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发展“百亿元菌菇产业”的规划目标,组织“灵璧县菌菇产业发展论坛(2021年)”,依托食品学科组建灵璧菌菇产业发展科技专家团,积极谋划“菌菇小镇”建设方案,助力灵璧县菌菇产业规模化发展,努力打造皖北地区农产品生产和精深加工高地。第三,充分发挥学校学科资源和校友资源优势,紧扣县委县政府发展轴承产业的发展规划,围绕努力打造“百亿级轴承产业园区”目标,树立“灵璧轴承”品牌。2021年1月,校县合作组建“灵璧轴承研发中心”和专家团队,支持轴承等装备制造业的技术创新,助力灵璧打造轴承产业研发和生产制造新高地。

服务乡村振兴,培养两类优秀人才。第一,发挥学校学科、科技和人才等多方面的优势,坚持每年举办“灵璧县高级管理人才培养班”,由县委组织部门认真遴选30名年轻党政管理干部参训,由学校管理学院牵头选派优秀师资开展系统化教学,为助力乡村振兴培养更多的高层次人才。第二,发挥和整合学校教育、校友和社会资源优势,每年面向村两委干部和致富能手举办多种形式的“灵璧县创业致富带头人才培养班”,为实现乡村振兴培养和储备更多优秀经营管理人才。

精心建设一个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创新试验示范区。学校扎实推进教育部直属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创新试验培育项目——《探索村学+模式,打造砂坝村教育振兴乡村示范点》,发挥城乡规划和建筑设计等学科人才优势,于2021年精心设计灵璧县砂坝村的美好乡村发展规划并通过省级验收,确定年度建设发展规划,描绘未来发展愿景。学校投资200多万元高标准建设砂坝村幼儿园,全方位帮扶村小学,联系发挥灵璧师范学校的师资优势,高质量建设“乡村幼小教育示范园区”。每年投入300万元,加大村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村容村貌,为推进乡村旅游和农民公园建设夯实基础;通过党建帮扶、消费帮扶、产业帮扶等路径,积极推进村集体经济、合作经济、庭院经济的发展,提升民生水平和生活质量。多措并举,努力将灵璧县砂坝村精心打造成高等学校服务乡村振兴创新试验示范区。

原载于教育部官网2022年6月13日

原载链接:http://www.moe.gov.cn/jyb_xwfb/xw_zt/moe_357/jjyzt_2022/2022_zt04/dongtai/gaoxiao/202206/t20220613_636913.html

责任编辑:刘红平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