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媒体工大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工大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理论宣传研究】用党的创新理论涵育共产党人政治品格

日期:2022-01-05  稿件来源:  

图文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推进学习型政党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是思想武装重中之重,用党的创新理论涵育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坚定全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不断提高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理论思维能力和思想政治水平。

用党的创新理论涵育共产党人政治品格的历史经验

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壮阔征程中,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勇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毛泽东同志提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进行“第二次结合”,提出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思想,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继续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形成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只要我们勇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就一定能够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用党的创新理论涵育共产党人政治品格的现实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这就要求我们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拓展思维视野、提升思想境界。当前,首要的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用这一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锤炼鲜明的政治品格。具体而言,一是政治判断力的涵育。只有从政治上分析问题才能看清本质,只有从政治上解决问题才能抓住根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体现了世界观、历史观、认识论、方法论的统一,可以增强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二是政治领悟力的涵育。讲政治的关键是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领悟力是对政治的理解与感悟的能力,是体现政治智慧的重要因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坚如磐石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三是政治执行力的涵育。提高政治执行力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根本要求,也是党的领导力、战斗力、生命力之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可以帮助广大党员做到眼中有大局、胸中有责任、心中有人民,身体力行“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以过硬的政治执行力,诠释初心使命,弘扬奋斗精神,造福人民群众。

用党的创新理论涵育共产党人政治品格的主要途径

一是常态化推进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度,决定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用党的创新理论涵育共产党人政治品格,必须深入学习、融会贯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认真真读原著、踏踏实实学原文、安安心心悟原理,不断提高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使党的创新理论成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精神武器。二是综合运用多种载体和方法。充分运用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和多样化平台,将线下学习与线上学习相结合,自主学习与集中培训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相结合,现实教育场景体悟与虚拟情境体验相结合,专题或主题教育活动与基层党组织教育活动相结合,丰富学习体验,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在广大党员中入心见行,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三是将理论武装落实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工作要求上。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广大党员要将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成果切实体现在为民惠民的实际工作中,掌握科学的思想和工作方法,涵育谋福于民的价值取向、创新精神和责任担当,领导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更大胜利。(作者: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魏荣 朱梓洛)

原载于《安徽日报》2022年01月04日第07版

原文链接:https://szb.ahnews.com.cn/ahrb/layout/202201/04/node_07.html#c879161

责任编辑:程婷婷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