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媒体工大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工大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教育部网站】合肥工业大学多举措推动心理育人工作提质增效

日期:2021-12-28  稿件来源:  

图文

合肥工业大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持“培根强基·润心赋能”心理育人理念,着力深化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危机干预、平台保障,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推动新时代心理育人工作提质增效。

构建“双轮驱动”课程体系。强化心理健康教育“第一课堂”主阵地,实施课程质量提升计划,开展“必修课+选修课+实践课”课程教学,在大一新生中全覆盖开设32学时的《大学生心理健康》必修课、《积极心理学》《人际交往心理学》《健康人格心理学》《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等4门公选课以及人际关系改善、学习自控力提升、生命教育感悟等10余项团体辅导实践课,形成集理论教学、实践感悟、团体体验为一体的心理课程菜单,通过集体研讨、教学示范、设计微课、以赛促讲等方式加快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提高教学效果。实施第二课堂“健心”工程,依托第二课堂成绩单“4+6”模块化育人制度,分模块打造满足学生实际心理需求、符合学生心理发展规律、利于学生心理成长的“精品项目库”,推进“一院一品”“一院多品”心理育人品牌项目建设,培育形成20余项心育主题鲜明、内容形式多样、学生积极参与、活动效果显著的心理育人特色活动项目,每年吸引2万余人次学生参与。

构建“四维联动”心理育人机制。加强学校发展辅导、家庭情感支持、医院专业援助、社区联合服务的“四维联动”协同,织牢织密关心关爱学生的“防护网”。搭建“大学工”工作架构,设置学院心理辅导员岗位,开展学院大学生发展辅导示范中心建设,推动心理育人资源配置向一线倾斜,构建校院两级心理育人工作联动模式,增强学校心理育人能力。建立学生成长档案,开设“斛心讲堂”之家长专场,畅通家校沟通渠道,提高家长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的意识。通过医校联合设立校内心理门诊,开展专业咨询服务促进医校联动。通过开展信息排查加强对学生的日常关注和安全保障,增强社区协同聚合力。

构建“线上线下”心理育人平台。实施心育平台智慧计划,开发集心理咨询、心理普查、心理评估、心情预报为一体的手机端心理服务系统,打造精准化、贴近化、个性化的心理育人智慧网络平台,完善学生心理成长档案,推动学生心理品质自适应发展系统研究,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有效支撑。实施心育场地疗愈计划,持续升级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软硬件环境,打造集教育、训练、体验、咨询等功能于一体的场所环境,发挥中心场地疗愈功能。在学生宿舍区设置心理辅导室,在学生工作综合办公区设置心理素质拓展室,在一站式业务大厅设置心理咨询室,为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搭建多元化、便捷化服务平台。通过线上虚拟体验和线下沉浸感悟相结合,引导学生放松身心、调节情绪、调整认知,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原载于教育部网站2021年12月21日

原文链接: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192/s133/s190/202112/t20211223_589653.html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