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媒体工大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工大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中国社会科学网】“第二届全球语言治理论坛”在宣城举行

日期:2021-05-10  稿件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图文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王广禄)语言安全是全球语言治理中的一个核心议题,也是语言学研究与国家安全学开展学科交叉的新兴领域之一。语言安全关乎国家总体安全,更关系到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全球治理建设大局。在新时代,如何提升国家语言安全能力,推进总体国家安全观视域下的语言安全规划研究,是一个亟需学界集思广益并深入研讨的重要问题。5月1日,“第二届全球语言治理论坛”在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60余位学者与会,围绕“国家语言安全能力建设”的主题展开研讨交流。

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方留和安徽省外国语言文学学会会长朱跃在开幕式上致辞。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张四红主持开幕式。方留介绍了合肥工业大学和学校宣城校区的发展概况以及该校外语学科的建设情况,认为举办全球语言治理论坛具有重要学术意义。朱跃回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我国语言文字治理工作已经取得的长足进展和成绩,并提出关注语言安全、语言规划和语言治理在当今错综复杂的世界局势下意义重大。

会上举行了“长三角语言治理研究联盟”成立仪式。同济大学语言规划与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沈骑介绍联盟成立的相关情况。他谈到,长三角语言治理研究联盟的成立,旨在适应国家“双一流”建设和“新文科”发展的战略要求,开拓语言规划研究服务国家与社会治理研究的交叉领域,搭建国内语言治理研究的学术平台。联盟将汇聚长三角地区的专家学者,立足并服务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面向国家语言治理研究,关注世界范围内的语言治理现实问题。会议推选产生了联盟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长三角地区16家联盟发起单位的相关代表任联盟常务理事。

在论坛主旨报告阶段,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教授刘海涛、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院长赵杨、上海海事大学外国语学院语言政策和语言规划研究所所长张治国、同济大学语言规划与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沈骑、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郑咏滟、国防科技大学军事外语系主任马晓雷、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张四红分别作演讲。

在题为《语言、国家、安全、治理》的报告中,刘海涛提出,全球语言治理的目标是构建一个公平公正高效的全球语言交流系统。语言不只是交流的工具,也是文化的容器和身份的象征。语言治理是社会治理系统的组成部分,不同发展时期应有不同的治理手段来适应,语言治理者应考虑因时制宜调整治理手段。国家语言安全要注意平衡语言的工具价值和内在价值之间的关系,尽可能地避免文化侵蚀。赵杨以《国家安全视角下的国际中文教育标准建设》为题介绍了英语国家的中文作为外语教学的教师标准,重点比较了三个版本的国际中文教师标准的异同以及对教师培养与发展的重要作用,并指出国际中文教育在标准建设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之间的差距以及未来展望。

郑咏滟的报告题目是《新冠疫情中上海危机沟通语言管理过程研究》,报告面向新冠疫情的危机沟通,从语言管理理论出发探讨个体能动性如何推进危机语言管理的全过程,并指出英语单语主义意识形态和城市多语现实之间存在矛盾,微观个体能动性和宏观社会结构之间是辩证互动的关系,报告基于此提出了危机沟通语言管理过程模型和城市危机沟通语言管理的几点启示。马晓雷在题为《面向应急情境的军队外语能力建设规划研究——基于能力的规划视角》的报告中提出,目前我军外语能力的现状与军队执行多样化军事行动的需求还有较大差距,按照传统的思维模式很难解决动态环境中军队外语能力需求问题,须兼顾外语运用情境的不确定性,将应急作为能力发展规划的重要目标,根据目标、任务、条件、手段、标准等多种因素对军队外语能力建设规划作了系统性探讨。张治国以《从语言安全角度分析中文的学术地位》为题,从理论上分析了课堂教学语言、学术书刊语言和学术会议语言等三种学术语言对于语言学术地位的影响,然后对比分析了中、英文作为三种学术语言的使用现状,最后针对如何提高中文学术地位提出了政策建议。

沈骑的报告题目是《国家安全视域下的语言资源与语言安全规划》。他认为,随着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及国家安全学的相继提出,国家语言资源安全问题已成为语言安全规划的核心命题。他梳理了国外语言资源安全问题研究的历史流变,并聚焦中国国家安全视域下四类语言资源安全问题,提出了加强语言安全规划的途径与方法。张四红的报告以《我国面向RCEP区域伙伴国家的语言安全体系建构》为题,他提出中国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区域伙伴国家语言国情复杂多样且与我国境内语言联系紧密,并就充分发挥语言的沟通和桥梁作用、助力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落地实施,提出了建构我国面向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区域伙伴国家的语言安全体系的五点建议。

此次论坛设七场专题论坛,议题包括语言安全与国家语言能力建设、语言安全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语言安全与外语教育规划、语言安全与国际中文教育发展、区域与国际组织语言安全能力建设、语言安全与新闻媒体话语、网络语言安全与语言治理等。每场专题论坛的5-6名发言人各作了15分钟的发言,一位专家进行20分钟的互动评议。

在论坛总结中,刘海涛教授强调了国家语言安全能力建设研究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充分肯定了与会代表围绕语言安全开展的学术研究和思考,高度评价了论坛的学术研讨氛围和学术研讨成果。

据悉,全球语言治理论坛由同济大学语言规划与全球治理研究中心发起创办,首届论坛于2020年11月在同济大学成功举办,在国内应用语言学界产生了积极的学术反响和社会影响力。此次论坛由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协办,由同济大学语言规划与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中国外语》编辑部、《语言文字应用》编辑部、《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编辑部提供学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网记者 王广禄,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徐杭,同济大学 沈骑)

原载于2021年5月7日中国社会科学网:http://ex.cssn.cn/yyx/yc/202105/t20210507_5331830.shtml

责任编辑:夏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