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媒体工大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工大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合肥工业大学:“四史”融入推动思政课改革创优

日期:2021-05-11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图文

“在第一支到达陕北的长征队伍、红二十五军军部旧址,红军指战员浴血奋战的英雄事迹仿佛就在眼前,让我们青年学子真切地感受到当前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更坚定了我们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的信心与决心。” 近日,在我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金寨县,合肥工业大学建筑学专业一年级本科生芦翰林深有感触地说。

当天,一场特别的思政理论课在金寨县举行。在红二十五军军政机构旧址,课程主讲人、金寨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胡遵远向该校25名本科生现场讲述了红二十五军从金寨到陕北的光辉历程。而通过网络连线,这里的教学实景被传送到近200公里之外的学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课堂上,该校思政课教师与1000余名同学共同学习,从老区厚重的革命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近年来,合肥工业大学持续推动思政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通过优化思政课课程体系、锤炼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推动思政课教学质量不断提升。今年,学校将党史学习教育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扎实推进2021年党委书记开局项目——“四史”融入思政课教学改革创优行动,进一步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

学校建立了“四史”融入思政课课程研究中心,利用党校、革命博物馆等教学资源,深入研究“四史”融入各门思政课教学的路径、载体、方法。通过集体备课和理论研讨,充分挖掘思政课教学中与“四史”融会贯通的知识模块,形成“四史”融入思政课教学的专项课件、教案和资源库。通过专项培训、公开课展示等方式,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师的素质与能力。

“思政理论课着重的是历史观教育,而不仅是历史知识的教学。我们明确了思想、知识、能力、情感四个方面的教学目标,持续凸显课程思想政治教育属性,将大历史观贯通到课程教学各环节,将课程内容深化、课程形式拓展与‘四史’教育有机融合、有效衔接。”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牛小侠介绍说。

同时,该校深入挖掘地方红色资源,通过线上实景远程教学、开国将军人物“微创作”、智慧课堂党史人物专题教学等创新方式,充分调动教师和学生两个主体的积极性。而通过优化完善“四史”融入思政课教学过程设计、实施、监控、反馈的闭环体系,使整个教学过程可检测、可控制、可预期,从而进一步建立起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学校思政理论课教育教学质量。

“围绕培育时代新人这一总目标,学校充分调动教师和学生两个主体积极性,从理论、实践、机制三个维度,系统开展‘四史’融入思政课教学改革的四项创优行动,构建起党政职能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业系部协同一致的有效运行机制,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增进大学生历史认知,强化大学生使命担当,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合肥工业大学党委书记余其俊说。

党史学习教育官网2021年5月10日

原文链接:http://dangshi.people.com.cn/n1/2021/0510/c437139-32098904.html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