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媒体工大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工大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合肥工业大学:紧抓课堂教学主渠道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日期:2021-04-25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图文

合肥工业大学聚焦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紧抓课堂教学主渠道,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见深度、入脑入心。

打造思政金课,发挥关键作用。学校将党史学习教育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扎实推进2021年党委书记开局项目——“四史”融入思政课教学改革创优行动,着力优化思政课课程体系,锤炼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关键作用。将中央指定的“四个自信”系列读本和教育部组织编写的“四史”大学生读本作为“四史”类课程重要教学依据,通过开展“四史”融入思政课教学改革的集体备课会和理论研讨会,充分挖掘思政课教学中与“四史”融会贯通的知识模块,探索编写制作“四史”融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课程教案、课件与资源库,以及《中国共产党党史》《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选修课程教案、课件等,全力打造思政金课。深入挖掘蕴含红色基因的“安徽实践”,传承红色文化基因;深入挖掘校本“四史”资源,将校史、院史、专业发展史、校友先进事迹等融入思政课教学,推动红色校本“四史”资源进思政课,充分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校荣校情怀,彰显合工大“工业报国”情怀。

推进课程思政,强化示范引领。学校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全面深入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形式,确保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学校各办学实体多次组织交流研讨,深入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结合各学科专业特点和育人要求,各类课程以“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主线,深入挖掘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尤其是党史学习教育资源,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达到润物细无声的育人效果。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细落实,切实做好“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示范课程项目工作,学校于3月底启动第二期“课程思政”公开课教学展示活动,分享骨干教师“课程思政”教学研究成果,增强全体教师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近40门专业课程和部分公共基础课参加展示,全校师生可以根据活动日程安排,随时走进示范课堂进行交流学习,有效提升了示范课程的“课程思政”育人效果。

全面深入宣讲,激励担当作为。学校党委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广大师生砥砺初心使命的“磨刀石”,作为激励担当作为的“助推器”,纳入处级党员干部、党支部书记、党员、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以及“青马班”、主题班会、小班辅导的重要内容,邀请校内外马克思主义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为师生作党史专题辅导报告,邀请老战士、老模范等“五老”作红色文化专题教育,举行“水乳交融 生死与共”沂蒙精神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通过组织参加网上同上一堂思政大课等一系列活动,迅速在全校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同时,学校全体党员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均联系基层学生党支部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并深入各办学实体、党校团校,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从‘四史’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道沧桑从500年历程看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主题,深入广泛开展宣讲,切实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更有定力、更加自信、更有智慧地谋划好学校“十四五”建设发展之路,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双一流”建设奠定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

原载于党史学习教育官网2021年4月25日http://dangshi.people.com.cn/n1/2021/0425/c436975-32087030.html

责任编辑:夏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