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综合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梦想助推工作站”开展自信心提升团体心理辅导

日期:2022-11-28  稿件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图文

11月25日晚,“梦想助推工作站”系列活动之“冬日里,遇见更好的自己”自信心提升团体辅导在翡翠湖校区四教301举办,学院负责老师、“梦想助推工作站”成员参加本次活动。本次活动聚焦学业困难学生的自信心理,结合自信心团辅小游戏引发学生思考,提升自我效能感。

活动在“食指的力量”游戏中拉开序幕,指导老师邀请在场同学猜测“几个人的食指可以托起一个人?”同学们纷纷表示人数过少的情况下不可能完成任务,为打破学生对自身的认知偏差,指导老师建议以体型偏瘦的同学为目标,发挥在场所有同学的发散思维,尝试以食指托举该同学。让大家感到神奇的是,同学们很快完成了这个任务,并认为我们有很多的内在力量值得去挖掘,人的潜力是无穷的。随后,为增强同学们相互之间的熟悉度,指导老师通过“自画像”活动加强学生自我认知,在场同学通过绘画个人形象、象征性动植物、机械元素等展示个人外在形象与性格特点。最后,为帮助同学们梳理成长经历,了解自我优势,活动以“我真的很不错”自我分析表展开讨论,同学们在团体内部分享“我的个性”、“我的朋友”、“我喜欢的学科”、“我擅长的才艺”、“我喜欢的家人”及“我最成功的一件事”,分享过程中同学们积极给予反馈,不断互相肯定。

本次自信心提升团体辅导旨在通过游戏、自我分析、讨论分享等方式,促进学生增强自我认识,挖掘自身优势,合理应对学业挫折,学会激发个人潜能,以阳光心态对待大学学习与生活。

据悉,“梦想助推工作站”是学院开展困难学生学业帮扶的重点工程之一。2022年,学院以学期为单位,已开展两期工作站,第一期取得明显帮扶效果,超过半数学生顺利出站。在此基础上,本学期加入团体心理辅导,多方位提升学业困难学生心理健康素养,以期改善当前学习态度,加强学业帮扶工作实效性。

(陈紫燕/文 综合/图 蔡伟伟/审核)

责任编辑:程婷婷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