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综合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学校举办2021年新聘辅导员、学生工作助理入职培训

日期:2021-07-19  稿件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图文

为深化岗位认知、促进角色转变,7月13至15日,学校举办2021年新聘辅导员、学生工作助理入职培训班,党委学生工作部班子成员出席开班仪式,35名新聘辅导员、15名学生工作助理参加了培训。

开班式上,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钟小要要求培训班学员要珍惜岗位,按照“四有”好老师的标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尽快转变角色、进入状态,在育人事业中实现人生价值和理想;要热爱学校、热爱学生、热爱职业,用心全情投入育人工作,做一名有情怀、有担当、有特色的新时代辅导员;要善于学习,积极顺应新时代的育人要求,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主动向学生、向社会、向优秀榜样学习,学以致用,守正创新,切实做到教育有深度、管理有力度、服务有温度。

仪式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兼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尚广海主持。校团委书记兼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武国剑介绍了2021年新聘辅导员、学生工作助理入职培训工作安排。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朱怀谦、2021年新聘辅导员代表张曼娟、2021年新聘学生工作助理代表孙毅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在为期3天的培训中,钟小要以“新时代辅导员角色认识和使命担当”为主题,从角色认知、岗位职责、工大学工、使命担当四个方面系统阐释辅导员工作;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崔健从“如何做好低年级学生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出发,结合一体化社区建设、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和翡翠湖校区学生教育管理重点工作作了详实介绍。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洪涛聚焦“做好管理服务,夯实工作基础”,对学生日常管理、学风建设、奖助工作等进行了全面介绍。武国剑围绕“坚持五育并举,促进全面发展”,系统解读了“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在学生成长成才中的应用。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陈树海以“聚焦主责主业,全面提高思政育人工作能力”为切入点,结合工作实际案例,介绍了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基本情况和工作重点。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艳结合典型案例普及了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知识。

培训期间,新聘辅导员、学生工作助理参观了学校校史馆和创新创业@大数据中心,观看了“精神的力量——庆祝建党百年美术作品展”“绘小岗新貌 谱育人新篇”院地党委共建成果展和徽派建筑文化展,开展了“初识你我”团队素质拓展、心理技能提升素质拓展活动,对学校的校史校情、育人特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切实提升了团队凝聚力,增强了职业认同感和职业荣誉感。

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谢晶晶、计算机与信息学院辅导员黄晨、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辅导员闫志伟分别分享了辅导员的工作经验和感悟。新聘辅导员、学生工作助理分享了培训心得体会。

此次培训是我校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重要环节,旨在帮助新聘辅导员、工作助理尽快了解岗位要求,明确岗位职责,树立职业理想,着力提升新聘辅导员和学生工作助理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力争打造“信念坚定、爱心坚守、能力坚实、执行坚决”的高水平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

(朱玲利 向海群/文 陈喆/图 陈树海/审核)

责任编辑:刘红平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