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我校在安徽省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

日期:2022-01-17  稿件来源:定点帮扶办公室  

图文

1月12日,安徽省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会召开。省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省教育厅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振华出席并讲话,省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储常连主持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季益洪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并代表学校作典型交流发言。

赵振华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2021年安徽省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取得的工作成效。他指出,要深入研判形势,切实提高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的政治担当和行动自觉,坚持精准施策,稳步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要加强党对乡村振兴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守住巩固教育脱贫攻坚成果的底线,稳步提高农村教育质量,着力提升教育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

季益洪在典型交流发言中指出,合肥工业大学始终立足帮扶地区所需,结合学校所能,不断加大帮扶力度,拓展帮扶内容,创新帮扶形式,做到“三个聚焦”,努力在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贡献学校力量。一是聚焦党建引领,汇聚定点帮扶组织力量。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形成了全校全员参与定点帮扶的良好氛围。注重顶层谋划,出台各类文件做好定点扶贫向定点帮扶有效衔接,有序推动各项帮扶工作走深走实。发挥组织带动,学校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率先垂范,基层党委(党总支)闻令而动,主动谋划,全面开展教育帮扶、科技帮扶、消费帮扶等工作。二是聚焦校地合作,助力乡村振兴全面推进。通过加大资金投入,帮助帮扶地区基础设施条件改善、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并注重发挥校友资源在定点帮扶中的作用。开展消费帮扶,注重“生产和消费”两条主线,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消费方式,不断扩大消费帮扶的影响力。助力乡村振兴,紧紧围绕“五大振兴”,认真谋划,积极推动,助力定点帮扶地区更宽领域、更高层次的发展。三是聚焦教育赋能,激活乡村人才内生动力。通过振兴乡村教育,发挥教育在推进乡村振兴中的支撑作用,积极打造新时代乡村教育振兴示范点。教育振兴乡村,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数以千计的技能人才,成为地方政府招商引资、城市推介的一张靓丽的名片和最大的底气。季益洪表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2022年,学校将继续在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按照省教育工委、教育厅的工作部署,同兄弟高校一起,发挥学校整体优势,实现精准帮扶,促进乡村振兴,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主会场设在省教育厅。省教育厅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区)教育局和相关高校负责同志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卞都成/文 卞都成/图 游庆国/审核)

责任编辑:卫婷婷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