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学校专题研究部署校内巡察和整改督查工作

日期:2021-03-25  稿件来源: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图文

3月23日下午,学校召开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校内巡察和整改督查工作。校党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余其俊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刚及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陆林主持会议。校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校纪委副书记、纪委办主任、监察处处长、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主任陈文恩汇报了2021年校内巡察工作计划、第五轮校内巡察工作方案和整改督查工作方案,与会人员认真审议了相关议题方案。

余其俊在讲话中指出,巡视是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党委履行全面监督职责的直接抓手,学校党委始终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履行政治责任,精准落实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关于政治巡察的工作要求,全面贯彻“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工作方针,全力推进校内巡察工作,在校内各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干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学校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制度执行力不断提升;各级党组织党的建设、政治生态持续向好,落实改革任务的主动性、紧迫性不断增强,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向纵深推进,干部师生的法治观念和规矩意识持续提升,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余其俊强调,2021年校内巡察工作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擘画“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的背景下开展,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大家要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圆满完成巡察工作。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一以贯之地高度重视巡察工作,树牢“把问题留给后人是失责”的观念,以党章党规、准则条例为准绳,紧盯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双一流”建设中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深入聚焦巡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党史学习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制止餐饮浪费、教育评价改革和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实施等开展巡察监督;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深入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公正客观、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要从严要求、从细部署、从实指导,确保把“真发现问题、发现真问题”贯彻到巡察工作的全过程;要统筹安排各项工作,抽调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优秀干部,确保完成巡察任务;要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切实把巡视巡察整改作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检验,坚持发现问题、直面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以巡察推动学校事业健康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陆林指出,巡察工作的良好局面已经形成,校内各单位要坚持系统观念,充分发挥巡察独特政治优势和政治权威,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巡视巡察为契机推动本单位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巡视巡察综合平台监督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要进一步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成员单位之间的协同配合,持续夯实“八纵八横”工作体系,完备党委统一领导下各部门各司其职、优势互补、同向发力的党内监督大格局,真正做到巡前信息共享、巡中协作联动、巡后齐抓共管;巡察办要履行好“统筹协调、指导督导、服务保障”工作职责,加强巡察发现共性问题的梳理,各部门要对照《巡察建议书》强化整改落实,实现巡视整改、巡察整改、共性问题对照整改一体推进,列入本部门本系统年度任务,为“十四五”时期学校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陈刚指出,巡察干部是推动巡察工作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学校相关部门要坚持从实际出发,从新形势下巡察工作新要求着手,不断拓宽人才发现渠道、灵活运用干部抽调方式、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机制,建立巡察人才发现、使用、管理、激励长效机制,综合考虑学校各部门阶段性重点任务,确保参与巡察的同志能更好地投入巡察工作,把政策学得明白,把问题找得清楚,把报告写得透彻。

会上,与会同志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共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第五轮校内巡察工作方案》《合肥工业大学党委巡察整改督查工作方案》等办法。

(陈竹/文 孟凡东/图 陈文恩/审核)

责任编辑:夏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