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胡锦光教授来校作报告

日期:2021-03-25  稿件来源:文法学院  

图文

3月19日,“斛兵法学”学术论坛第二期在屯溪路校区举行。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胡锦光应邀作报告。校长梁樑出席报告会。

梁樑代表学校对胡锦光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他的学术经历和研究成果。梁樑指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核心是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依法治国需要政府依法行政,依法行政的核心是对行政权力的控制和规制。此次报告主题深刻,意义重大,广大师生要认真学习,进一步开阔学术视野,激发学术热情,活跃学术思维。

在题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行政权力的规制——比例原则的运用》的专题学术报告中,胡锦光详细阐述了比例原则的四大内涵,即目的正当性、手段的适当性、手段的必要性以及相关利益的均衡性,并通过案例分析的方式展现了比例原则的具体运用和价值。报告指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良法善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例原则作为限制权利的反限制范畴体现了法治化的治理精神。报告旁征博引,内容丰富,语言幽默风趣,讲解通俗易懂,现场气氛活跃,让师生们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行政权力的规制,特别是比例原则的运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斛兵法学”学术论坛是文法学院面向全校师生开展法学名家专题报告的平台,也是学院献礼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之一。我校师生代表约200余人现场聆听了报告。

(宋燕/文 李强/图 顾安祥/审核)

责任编辑:夏瑞

分享到 :